小陈皮大产业 擦亮健康养生金字招牌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关键词:健康食品


  由于契合了人们现代生活压力大、繁忙的生活方式以及简约食物的需求,健康食品成为极具前景的产业。数据显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健康食品占总食品的比重超过10%,部分国家已经超过了15%,而主要发展中国家目前都还不足5%,我国刚刚超过了5%。
  近两年,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越来越注重,具有保健功效的陈皮开始成为市场新宠,备受各年龄段人士喜爱。有句俗语,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其中, 陈皮位于三宝之首,更有“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之说,而广东陈皮里面又数侨乡江门的新会陈皮更为出名。
  新会陈皮历来备受中医推崇。近年来,凭借着“健康养生”的东风,新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为主线,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不断壮大陈皮产业并加快陈皮“走出去”的步伐。
  2006年,新会陈皮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9年, 新会陈皮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新会被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命名为“中国陈皮之乡”和“中国陈皮道地药材产业之乡”;2019年,新会陈皮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0年,新会陈皮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一连串的荣誉彰显着“新会陈皮”的含金量。
  那么,“新会陈皮”的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
  ◇将陈皮文化落到“食”处
  新会人生产、加工和食用陈皮的历史已有700多年。家家户户把陈皮晒在地上, 挂在灶尾,放入汤里提香,加进菜里提鲜,生活点滴都萦绕着陈皮的芬芳。“八九两月香蕉熟,十月吃柑晒陈皮”,反映的正是新会人对陈皮的特殊情感。
  数百年来,新会柑农种植业世代相传,新会人晒制陈皮成为传统,陈皮成了新会著名的土特产,造就了新会独特的陈皮行业和陈皮文化,无论在国内国际市场,客户和消费者都认可“新会陈皮”的招牌。
  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紧随保健养生的东风,新会在饮食上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将陈皮文化落到“食”处。
  新会发明并流行着许多陈皮调味食用方法,陈皮元素被嵌入了蒸、煮、焖、煲、炖、卤等多种食物烹制方式。新会传统美食如陈皮鸭汤、陈皮鹧鸪汤、陈皮骨、陈皮鲮鱼丸等都是经典流传,享誉港澳乃至海外地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的需求越加突出,利用新会陈皮作为原材料开发保健品食品受到市场广泛欢迎。陈皮饼、陈皮茶、陈皮酒等系列产品更是受到“养生一族”的追捧。
  图/对新会陈皮深度研发加工
  ◇科技创新提升陈皮附加值
  时至今日,新会陈皮已不是普通、简单的农副产品,在其质量、价值和文化下, 正孕育着一个巨大的现代特色产业。而在提升新会陈皮价值的这条道路上,新会运用了科技创新这个“法宝”。
  新会以陈皮产业园为核心,着力搭建国家级陈皮产业研发平台及科研体系,为新会陈皮的转型升级积累力量。新会与中山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和广东省农科院等30多所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开展新会柑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苗木繁育、新会柑标准化种植与重大疫病防治防控与示范推广、新会陈皮(柑茶) 自动化设备开发等10多项新会陈皮(柑)规范化标准研究。
  目前,新会已建立的与陈皮相关的研究机构和成果众多,包括2个院士工作站、1 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个产学研合作基地、8个研究院、1个省工程中心,共获得30 多项科研专利,发表论文超过250篇,培养农村实用人才5000多人。新会陈皮产业园内150多家加工企业自主研发了近100套自动化机械设备,实现新会柑自动清洗分级、自动开皮、挖果肉、填茶、低温干燥、包装、标准仓储等多种机械化操作。
  新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使新会陈皮的品质与价值进一步提升。研究显示,新会陈皮含有挥发油成分多达24种以上,黄酮类成分远高于其他产地的陈皮。化学成分高达41种,与之相比,其他产地的陈皮挥发油种类仅10种左右,味苦、涩,其药用和食用价值均较低。
  随着价值的进一步凸显,新会柑的开发和利用广度不断拓展,目前新会陈皮已从仅靠“一张皮”发展的单一产业,逐步扩展成药、食、茶、健等系列产品共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完整生态。
  ◇塑造品牌推动产业化发展
  产业的发展需要品牌的推动。江门在推动新会陈皮品牌塑造方面举措不少。如有规划地进行陈皮文化普及推广,举办新会陈皮文化大众讲坛、征集“新会陈皮”诗词歌赋、陈皮诗书画联谊、新会陈皮论坛等系列活动;政府牵头举办大型活动,如新会人民政府、中国药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建设新会陈皮鉴定中心、陈皮展示馆,同时在学校开展陈皮讲座,建立陈皮普及教育基地,培养承接传统产业新人;积极开展新会陈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等。
  近几年,凭着品牌价值和市场潜力的不断提升,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会陈皮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新会年加工陈皮量达到了5000吨,果品产量达10万吨,取得SC认证的新会陈皮(柑)茶加工企业85家。新会陈皮全产业产值从1996年不足30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85亿元。“新会陈皮”相关企业有4870家,“新会柑” 种植户有847户,种植规模达10万亩。
  未来,新会还将积极深挖陈皮健康食品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大力发展新会陈皮大健康产业,向着百亿产值目标奋斗。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朱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