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疫苗产业“创”出新机遇

如何危中寻机,顺势而为,壮大做强泛珠三角区域疫苗产业呢?这次调研团队走进一所历史悠久的疫苗研发和生产基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探究生物疫苗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经验,为泛珠三角区域生物疫苗产业发展提供样本。

“药都”樟树如何做好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

道传千载,药韵天成。“中国药都”——江西樟树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誉,其特有的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和经营闻名遐迩。调研团队深入江西樟树,与樟树政企各界代表对话中医药的创新与改革,听“樟帮”传人讲述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秘诀,解密“中国药都”如何激发优势资源新动力, 焕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查看更多

创新健康产业合作发展模式“三部曲”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高频词,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词。“合作发展”一直是泛珠三角区域前进的主旋律。在新形势下,泛珠三角区域如何创新健康产业合作发展模式,率先实践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认识产业创新的动力机制、把握关键应对措施。

查看更多

华西医院领抢智慧医疗“新赛道”

我国是信息科技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也是医疗健康产业最广阔的市场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国内医疗行业不仅步入了规范的快车道, 也让智慧医疗应用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大健康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领先的脚步从不停步

据世界银行统计,2018年,香港人均预期寿命为85岁,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一。作为一个生活节奏非常快、工作压力非常大的城市,香港并不符合大众对“长寿之乡”的印象。那么,香港居民为何能够如此长寿?卫生条件是关键因素。

查看更多

智慧赋能区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形势,泛珠三角区域可积极推广相关经验,结合互联网和数字化新技术,积极推进区域医疗服务合作与发展,推动区域内东西部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共建共享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打造智慧医疗服务应用新高地。

查看更多

打好“健康牌”推动旅游新发展

海南是中国最早探索全域旅游的省份,为我国旅游发展探索出了很多新路子、新方法。2013年又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面对当今的全球医疗旅游发展新趋势,海南如何把握机遇打造旅游发展新名片? 调研团队走进海南岛探寻医疗旅游的海南发展基因。

世界长寿之乡遇上粤港澳大湾区

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每10万人中就有31.4位百岁老人,而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至少应有7位健康的百岁老人,巴马每10万人中的百岁老人数是世界标准的4倍多,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那么如何更好地发展巴马的康养旅游业呢?2018年9月4日,广西、深圳两地政府正式签署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深圳市大鹏新区结对帮扶的契机,巴马积极与深圳合作,导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开创巴马康养旅游新赛道。近日,调研团队走进巴马,一探“深巴试验区”康养旅游的发展活力。

查看更多

发展康养旅游关键在于“养”

调研发现,泛珠三角区域发展康养旅游非常有优势,整体发展除了量上增长,质也在不断提升。如“深巴试验区”,近年来当地的养老地产不断增多,但并没有造成“空城”现象。通过营造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真正到巴马养生并常住的候鸟人非常多,大部分小区的入住率也很高。又如海南,三亚市中医院已为近10万人次外宾提供高端健康服务,而且口碑很好。

查看更多

小陈皮大产业 擦亮健康养生金字招牌

2006年,新会陈皮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9年, 新会陈皮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新会被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命名为“中国陈皮之乡”和“中国陈皮道地药材产业之乡”;2019年,新会陈皮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0年,新会陈皮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一连串的荣誉彰显着“新会陈皮”的含金量。那么,“新会陈皮”的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

中医药养生保健跨界“出圈”

几千年来,预防与养生都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在防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全方位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需求。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认识不断深入,中医药养生保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推崇。这次调研团队走进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深入了解这家拥有多个百年品牌的中药企业,如何结合现代社会特点,创新与传承中医药的养生保健理念。

查看更多

携手打造健康普及与健康管理创新服务体系

民强则国强。国民的健康素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积极践行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高涨,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应持续创新健康生活服务方式,普及健康生活知识,进一步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打造“健康泛珠、幸福泛珠”。

查看更多

一个江心小岛何以剑指世界顶尖生物医药创新中心

作为广州生物医疗产业核心区、泛珠区域重要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创业创新平台,生物岛吸引了众多高规格、高技术、高质量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型主体入驻。截至今年7月,岛内已聚集超过300家生物医药企业,总体发展水平居国内第一梯队。

硬核园区的软服务攻略

厦门是我国较早布局新兴生物医药产业的地区之一,历经近20年的潜心培育,生物医药已经成为厦门重要优势产业。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质升量增的良好发展态势,初步实现了人才、资本、企业等要素集聚,成为全国首批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17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之一。

查看更多

立足“三抓手一定位” 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园区发展创新突破

在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中,优质企业向来选择“用脚投票”,扎根在最适合发展的土壤里,自发性地聚集形成产业集群。唯有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才能促进泛珠健康产业平台做大做强,为人民健康提供保障。

查看更多

塑造健康大湾区的“良方妙药”

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离不开公共医疗卫生的保驾护航。在塑造“健康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深度合作,出实招、谋实效,成果斐然。调研团队尝试探索粤港澳三地推进健康大湾区的合作招式。

博鳌乐城正在改写《我不是药神》

据悉,乐城先行区重点发展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美抗衰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旨在聚集国际国内高端医疗旅游服务和国际前沿医药科技成果,创建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随着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地,这个先行区如今成为我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推动我国实现医疗技术、药品、装备与国际先行水平的“三同步”。

查看更多

探索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

调研发现,泛珠三角区域在推动卫生健康开放合作方面基础牢固,成效显著,具有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的潜力,可探索从四个方面谋划推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