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都”樟树如何做好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关键词:中药材专业市场

 

  道传千载,药韵天成。“中国药都”——江西樟树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誉,其特有的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和经营闻名遐迩。

  截至2020年6月,樟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44.86万亩,有百亩以上种植基地153个、千亩以上种植基地36个、万亩种植基地1个、中药材种苗基地6个。品种主要以道地药材“三子一壳”为主,种植面积居江西省各县市首位,是全国中药材的传统主产地和中药材的重要集散地。

  调研团队深入江西樟树,与樟树政企各界代表对话中医药的创新与改革,听“樟帮”传人讲述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秘诀,解密“中国药都”如何激发优势资源新动力, 焕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中药材市场:从传统买卖到电商转型

  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建国初期被国务院认定的全国十大中药材市场之一, 也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樟树医药产业链条中承上启下的一环,对樟树药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据了解,该市场现有经营区占地235亩,市场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户以上药商。

  “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现有上市的品种达2600余个,辐射全国21个省(市)、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光介绍称。目前,樟树中药材市场通过“药商+市场+基地”模式,带动江西省100余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周边省市地区50余家物流公司进驻。据悉,目前有大量药商在积累资本、人脉和生产经营经验后,在樟树走上创业道路成为知名企业家。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药业产业孵化器。

  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以及外部竞争的加剧,市场主体需要不断转型升级才能维持旺盛生命力,在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也一样。原樟树市药业局副局长、现仁和集团党委书记周正如认为,当前,国家的宏观政策规范了中药材市场的流通,樟树中药材市场在不断做减法,努力尝试适应并转变存在形式。樟树政府职能部门在引导散户、个体经营户走规范化发展之路,做中药饮片公司,为药商争取正当的身份。另外,樟树中药材市场个体经营户自身也在寻求转型。“目前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仍在继续传统经营方式,服务一般药店、满足多品类采购需求的企业主体占比不到20%,大部分已转变为对接合作大型制药企业、专注服务2-3个品种的市场采购需求。与此同时,70% 至80%的企业主体正向电商靠拢。”周正如解释说。

  同时,为适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交易市场的服务水平,樟树正在规划建设新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新市场由政府出资建设,是樟树岐黄小镇项目中的一部分,占地约310亩,预计容纳500户商户,将包含交易中心及医药商铺、国医馆等。”樟树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慧提到,“交易中心将同时建立线下交易和线上交易平台,线上交易建立后将服务更多客户。”

  ◇“樟帮”炮制技艺:活在传承贵在坚持

  中药,是樟树的灵魂,炮制,是“樟帮”的血脉。“东汉末年,著名丹术家、道教始祖葛玄在樟树阁皂山采药行医、筑灶炼丹,前后40余年,开创了樟树药业先河。”樟帮传承人彭建辉激情洋溢地向调研团队一行讲述,“至乾隆年间,樟树已有80%的人‘吃药饭’,樟树人开的药店遍布全国各地,成为药界名声大噪的‘樟帮’,与‘京帮’‘川帮’并称全国三大药帮。”

  “樟帮”以加工炮制最为特色。据了解,樟树中药炮制,不论炒、浸、泡、灸或烘、晒、切、藏等均十分考究,尤其是饮片制作,刀工独具一格,讲究片型美观、厚薄适中。2014年“樟帮”炮制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药材对土壤、水质、气候等环境都有严格的要求,我们将古人的经验、药物性能与临床结合,就是‘樟帮’独特的风格,使之传承至今。”樟树叁都虫草参茸行负责人熊伏明补充说。

  政策的支持给了“樟帮”新生的火种。《江西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樟帮”传统炮制技艺师承教育,政府部门统筹安排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用于补贴“樟帮”技艺传承人、老药工及学徒工;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中药炮制大师工作室,积极申办国家级、省级中药炮制技能大赛。“樟树市政府每年组织开展炮制技术大赛,设立了200万元老药工传承奖励扶持基金,分别给予老药工和学徒工每人每月1800元和1200元的补贴。”杨光说。

  个体也为“樟帮”传承发挥光与热。“我们自身也会通过传帮带形式寻找和培养传承人才。”彭建辉表示,“中药炮制是手艺活,也是辛苦活,我们需要把技艺传承下去,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关注与认识‘樟帮’炮制技艺,让江西中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其也赞同,“目前,‘樟帮’在广东、福建甚至东南亚等地区享有很好的口碑,很受欢迎,很多药房老板对樟树的中药材品质认可度甚高,我们需要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樟树近几年加大对樟树药俗文化、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推广力度, 成功拍摄上映电影《樟帮》,建设中医药博览馆,编排大型声乐组歌《药都樟树》, 通过多媒体形式,展示千年药都的历史文化。

  ◇樟树药交会:江西不可多得的金字招牌

  樟树药交会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药交会之一。“樟树药交会每年都吸引各地药企商家齐聚樟树,它对弘扬中医药文化、繁荣中医药市场、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杨光说,今年第51届药交会在10月中旬举办,将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安排经济贸易、学术交流、行业培训、文化宣传四大板块十七项活动。

  时间无言,却能书写壮丽的历史。回顾樟树药交会的发展,可以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1958年10月,樟树召开了药交会,当时到会代表仅100 人,成交金额仅150万元。2019年,第50届樟树药交会在新建成的岐黄小镇会展中心举办,参会、参展企业达8000余家,全国中药百强企业参展40余家,参展品种超2.6万个,总成交额达178.3亿元。2018年以来,樟树引进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项目共56个项目,总投资金额259.72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直接投资项目13个,投资金额127.58亿元。

图/第50届樟树药交会在岐黄小镇会展中心举办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断努力,樟树药交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招商吸引力不断增强,成为江西省响当当的一块金字招牌和海内外药界同仁的一大盛事。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