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

日期:2020-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指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是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调研发现,泛珠三角区域在推动卫生健康开放合作方面基础牢固,成效显著,具有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的潜力,可探索从四个方面谋划推进。

  ◇推动医疗体制开放创新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团队深感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一个能有效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甚至全国医学对外开放的创新尝试。

  一方面,可以通过对国际药品的特殊监管,探索在泛珠三角区域内的医药试验区或重点产业园进行“沙盒试验”,引进国外药物研发,对国外先进医疗技术在试验区进行规范试验,缩短国外药品进入国内包括开展临床、进行注册的时间,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另一方面,探索运用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强的药品生产能力,在泛珠三角区域设立更多的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在合理范围内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让国际药品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医药产业市场红利,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 倡议、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及“健康丝绸之路”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因此,泛珠三角区域应在广西防城港、海南博鳌等国际医学开放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医疗体制开放创新,可以搭建长效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医疗创新模式合作。如依托区域内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定期举办“泛珠三角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交流论坛”,共同研发医疗产品、建立疫情交换和通报平台等,进一步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领域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港澳“超级联系人”作用

  目前国际形势动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香港、澳门正多方面加紧寻求与内地合作。港澳是泛珠三角区域的重要成员,港澳市场的开放为泛珠内地九省区的健康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良机。

  泛珠内地九省区应积极联手港澳,推动健康产业研发生产与市场紧密结合,为港澳同胞健康提供支撑,拉近内地与港澳联系,同时充分发挥港澳“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作用,推动泛珠三角健康产业加速走向国际市场、迈入世界中高端价值链。

  具体而言,可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如支持港澳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主体在泛珠内地九省区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同时,可鼓励港澳私人执业医务人员到泛珠内地九省区开展学术交流和私人执业医务人员短期执业,加速泛珠三角区域优质的医疗资源流动,更好地服务内地和港、澳地区人民健康。

  ◇构建辐射东盟的“泛珠医联体”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团队发现泛珠三角区域在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均有亮点举措,但由于缺乏长效合作机制,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尚未形成“泛珠三角”区域品牌效应。泛珠三角区域医药创新在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方面,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能。

  一方面,应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为泛珠三角区域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如争取泛珠三角区域省部合作,积极推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争取设立泛珠三角区域医疗卫生事业专项资金,强化区域统筹,优化泛珠三角区域医疗卫生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开放程度。

  另一方面,应构建外向型的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医疗联合体,扩大泛珠三角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服务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能力与效应。广泛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医疗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加强医械药品配送监管,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与服务的协调发展。通过运用智慧医疗新业态新方法, 提升泛珠三角区域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提升医疗服务国际化水平

  在构建起“泛珠医联体”的基础上,应进一步面向国际社会,加快构建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医疗服务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当前,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粤澳中医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已落地,但在完善设施配套、优化软环境、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泛珠三角区域应进一步补强医疗卫生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一批标准化实验室和配套设施,高水平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国际医学联合创新研发中心,为深化国际医疗卫生事业开放合作夯实基础支撑。

  在完善设施配套的基础上,泛珠三角区域还应提升服务国际医疗卫生事业的软实力。加强医疗卫生国别研究、“一带一路”国家有关医疗卫生的专业性研究、医疗市场和政策法律研究等,为医疗卫生的国际服务贸易提供咨询服务,为泛珠三角区域医疗卫生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专业服务。

  展望未来,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泛珠三角区域作为“健康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应进一步倡导和促进疫情信息分享,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开展医疗国际救援,加强医疗技术和科技合作,务实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为谋求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服务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泛珠典范”。

策划:唐莉娜

统筹:门丽丽、李美仪、黎妙娟

记者:朱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