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自贸区将助力云南步入发展快车道

日期:2019-08-29 来源:云南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在云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黑龙江6省区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事实上,从早期的项目评审会到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入十项工作重点之一,再到后期相关的研讨会、座谈会等,云南对自贸试验区的申报热情一直不减。此次申报成功落地,让我们对自贸区助力彩云之南步入发展快车道充满期待。

  作为西南主要省份,云南自贸区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融、商缘相通的独特优势,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云南也必将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找到新的优势增长极,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云南自贸区也将始终秉持“实干兴邦”这一理念,不断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奋进。我们一定要谋划好“自贸试验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引入物流企业入驻发展,吸引跨国公司设立法人分支机构,从而推动“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的夯实,使云南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在改革发展中走出昂首阔步的新姿态。

  依托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云南的发展有着西南地区“头雁效应”的使命担当。目前,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基本完成沿海布局,在推广复制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必将充分发挥云南寻求发展的主动性,积极展开与周边国家合作开展各项业务,在国际产能合作、边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大胆实施精准性和差异性实验。这是新时代云南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云南要真正发挥自贸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让其成为促进云南发展的重要推手,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相信随着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成立,结合“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的有序推进,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共同奋斗,必将在云南发展的快车道上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时代篇章。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