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海南省发布自贸区第六批制度创新案例

日期:2019-12-2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2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六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1项制度创新案例。

  此次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均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报送及筛选程序,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和专家论证,从26家申报单位报送的57项候选案例中优选出来。

  这些案例包括:发行首单国有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证券;创新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搭建会计师事务所准入和会计师引进“直通车道”;创设“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与平台企业信息共享,实现税收征管“一次不跑、一步到位、一站办结”;创新“不征不转”等土地利用制度保障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创建临床急需国内未上市进口药品监管模式;创新会计审计专业服务政府采购管理模式;推行更广泛容缺办税;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率先建立帆船运动旅游管理专项制度。

  省委深改办(自贸办)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海南省已分5批正式对外发布了56项制度创新案例。一年来,海南以制度创新深挖改革潜力、助力改革推进、倒逼改革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今年1-11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2.5万户,同比增长69.1%;新设外资企业290家,同比增长101.39%;实际利用外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67%;仅11月当月,新设外资企业36家,同比增长38.46%,实际使用外资2.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32.99%。

  该负责人表示,明年,海南省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开拓的思路、开阔的胸襟,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实践,争取涌现更多基础性、原创性、招牌性的重大创新成果。

  据悉,除了上述11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案例,第六批制度创新成果中还有4项社会治理领域的案例将于近期书面发布。(记者 李磊)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