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贯通

日期:2024-03-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5日,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见图,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标志着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实现重大节点。广湛高铁力争2025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建成通车后,广州和湛江城区可实现90分钟互达。

  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全长9640米,其中盾构段长7551米,设计为单洞双线,盾构直径14.33米,管片外径13.8米,内径12.6米,全线由一台盾构机向一个方向掘进,既穿海又越城,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设计时速350公里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铁路项目,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的高速铁路。(记者/刘倩 刘稳 林日清 通讯员/张朋飞 刘福昌)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