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天峨龙滩特大桥正式通车

日期:2024-02-02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日,世界最大跨度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正式通车。开启了世界600米级拱桥的新纪元,实现了混凝土拱桥的“百年跨越”,成为世界拱桥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及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

图片

  大桥通车后,有效打通广西、贵州两省区交通“大动脉”,天峨县融入南宁3小时经济圈,贵阳2小时经济圈。

图片

图片

  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河池市天峨县龙滩大坝上游6公里处,横跨红水河。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由广西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享有盛誉的桥梁工程专家郑皆连主持建造。

图片

  该桥全长近2500米,其中主桥为计算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大桥的建成刷新了拱桥跨径世界纪录。项目建成后,南天高速全线贯通,坡结乡至向阳镇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20分钟左右。同时,其建设推动了大跨度拱桥设计、施工工艺的跨越式发展,将成为拱桥建造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为高铁、高速公路跨越山区、峡谷等区域提供技术支撑和鲜活案例。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