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竣工

日期:2024-01-2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1月18日,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内,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热塑性聚氨酯装置落成,标志着项目首批装置竣工。图为塔台林立、管道纵横交错的项目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摄

  中国首例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项目、总投资百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再迎里程碑:1月18日,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内,热塑性聚氨酯装置落成,这也标志该项目首批装置竣工。

  一批高附加值、低碳的“湛江制造”,将供应到广东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满足各行各业,尤其是工业、电动交通和新能源产业的需求。

  当天,这个“巨无霸”项目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在面积超过500个标准足球场的黄土地上,工程塑料装置、热塑性聚氨酯装置、中央仓库等设施已建设完毕,滚装及大件项目码头已于去年投入使用。

  自2018年7月宣布筹建并于2019年11月启动以来,项目建设蹄疾步稳。2022年9月,首套工程塑料装置正式投入运营。一年多后,热塑性聚氨酯装置落成投产,这是巴斯夫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一热塑性聚氨酯生产线装置。

  眼下,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预计到2025年,项目的核心装置将建成投产,包括一个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以及多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下游产品生产装置,这里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湛江项目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品涉及汽车、建筑、高铁、电子电器、食品包装、航空航天和制药等行业,助力高端制造。”巴斯夫亚洲大型项目总裁林汉平说,湛江基地计划到2025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将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的化学综合体。

  近日印发的《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形成炼油9000万吨/年、乙烯900万吨/年、芳烃5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和工业增加值力争超2万亿元和4800亿元。

  在全省各地,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湛江宝钢、中科炼化等一个个百亿级的重大项目加速建设,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着独一无二的战略位置。”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表示,巴斯夫深耕中国、投资广东,湛江项目便是最好的例证,“中国持续推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推动高端制造和实现‘双碳’目标创造非凡的机遇”。(记者/昌道励 陈晓 刘稳)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