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大藤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日期:2023-09-04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日,随着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历时9年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广西桂平市的黔江河段,于2014年开工建设,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功能于一体的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总库容34.79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5亿立方米。

  大藤峡水利枢纽对珠江流域洪水,特别是西江中下游洪水具有全局性控制作用,补齐了珠江流域防洪的最大短板,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的防洪压力大为减轻。工程完工,将进一步完善珠江流域防洪体系,打牢国家水网重要结点,全面建成红水河“清洁能源走廊”,为强化珠江流域治理管理、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全新动力。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