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三过西江底,两穿大金山

日期:2023-05-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由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建设、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土建施工A2标项目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该工程全线首次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施工标段。

  “穿山过江”破解世界级难题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批开工标段之一,该工程A2标自2019年开工至今,已完成“全线最深工作井”施工、“两穿大金山、三过西江底”的盾构掘进任务,实现5台盾构机安全贯通等重任,全面推进钢管安装、自密实混凝土浇筑等内衬结构施工工作。

  “通了通了!”2022年8月,在佛山顺德鲤鱼洲岛上,随着直径6米多的“粤海3号”盾构机在SD01#工作井破壁而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2标又一盾构区间顺利贯通,完成最后一次穿江任务,成为工程全线唯一“三穿西江”的盾构施工标段,前后历时近900天。

  “珠三角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地下施工难度罕见。通过克服大埋深、富水地层破碎、大坡度、小转弯等盾构施工难题,三次穿越西江底,两次穿越大金山,我们的盾构施工技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也为工程全线乃至全行业积累了宝贵经验。”该工程A2标项目负责人谭荣珊说。

  “在盾构机开进去之前,我们没想到有这么复杂。”回忆起2020年3月盾构机始发后的场景,谭荣珊至今仍历历在目。在整个“三穿西江”的过程中,该项目团队在业主单位指导支持下,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召开了20余次专家咨询研讨会议,由于很多作业情况没有先例,大多数施工方案只能是“在摸索前进,在实践中总结”。

  与此同时,在三穿西江的过程中,A2标盾构施工还穿越了具有1260米断层裂隙发育、地层软硬不均的大金山,施工难度极大。“我们使用泥水盾构机穿越大山,属全国首例。”谭荣珊表示,由于盾构机所需穿越的地层复杂,对刀具磨损较大,A2标项目单个盾构区间的掘进换刀次数就多达80余次,其中大金山和西江底换刀次数多达75次。

  为此,A2标项目部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引领,面对超深竖井施工、深埋复杂地质盾构施工、盾构穿山过江等复杂工况攻坚克难,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专利、工法、科技进步奖等创优成果多达50余项。该项目团队还成功解决了国内首例盾构机深埋破碎地层盾构始发及5.0bar带压开仓换刀世界级难题,形成相关工法及创新成果,对后续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难得的指导借鉴意义。

  “擎旗争先”引领技术攻关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2标输水隧洞,连接位于西江干流的鲤鱼洲泵站,往东连接并输水至广州南沙、东莞、深圳等地。该标段是整个工程实现从西江取水东送的“第一条隧洞”,在工程全线具有最大埋深、最硬岩石、最复杂地质、最深工作井、最小转弯半径和最大施工坡度等共6项显著特点与难题。

  党建引领促发展,重点工程党旗红。面对重重施工难点,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2标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水利部“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党建+”行动,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项目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区、攻坚克难小组等,带领建设团队超前谋划、挂图作战。

  谭荣珊介绍,该项目还在业主单位领导下,抓住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契机,专门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同时以“党建+劳动竞赛”为抓手,锁定节点目标,引领项目建设团队扎实开展重难点突破等重点工作,为项目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三过西江底,两穿大金山’背后体现的是包括A2标在内的全线建设者‘把方便留给他人、把资源留给后代、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建设理念与奉献精神,这激励着工程全线向着通水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刺。”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已聚集一万多名建设者,正在锚定2023年底通水目标,推动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深埋输水隧洞钢管内衬、预应力内衬施工。工程建成通水后,预计每年可从西江调运17.08亿立方米水源,解决穗莞深生产生活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解决挤占东江流域生态用水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水资源保障。

  此外,据了解,除了此次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外,包括A2标项目团队在内,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多个先进集体与个人,不久前还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记者 李赫 通讯员 单小亮 杨明诺 骆明慧)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