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一桥连川黔 构筑新动脉

日期:2023-03-10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40727d6f-280c-46bd-97ae-13f217d6961c.jpg

  江习古高速公路赤水河红军大桥位于习水县习酒镇岩寨村,大桥跨越赤水河后与四川叙永至古蔺高速公路相接,是江习古高速公路和叙古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

  大桥特点及创新

  赤水河红军大桥总长2009米,主跨1200米,桥高315米,主塔高243.5米,是单跨钢桁梁悬索桥,索塔采用门式框架混凝土结构,243.5米高的索塔与赤水河的垂直高度达到503.5米,造就了山区悬索桥中的世界第一高塔和世界第二大主跨。

  建设者访谈

  李润哲:让天堑化为一瞬的风景

  “赤水河红军大桥,不仅是江习古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连接川黔两地的重要通道。”

  站在赤水河红军大桥一侧的观景台上,贵州江习古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路产安全处负责人李润哲指着桥塔上的“红军”二字说:“这里是红军‘四渡赤水’革命老区,也是国内第一座以‘红军’命名的大桥,在这里,修建这样一座高桥,既为川黔两岸的老百姓提供交通便利,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是第一动力!大桥建设期间,项目部充分利用桥位所处地理位置特点,结合现有施工工艺,采用塔梁异步施工、6米大节段爬模施工、下横梁托架法三大关键创新技术,保障了索塔建设的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李润哲介绍道。

  历时29个月,2019年9月底,赤水河红军大桥建成通车。

  “大桥建设之初,我就过来实地勘察、踩点,当时开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人都绕晕了。”作为曾经的建设者,如今的管理者,李润哲对赤水河红军大桥感情很深:“我们不懈的努力,只为让曾经的天堑,化为如今旅途中一瞬的风景。”(记者 杨宇峰 贾智 刘青 张绍东)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