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驮英电站首台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日期:2023-03-0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广西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驮英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成功!”近日,在驮英水库枢纽工程坝后河道电站安装间内,传来一阵欢呼和掌声。这是驮英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成功,标志着该电站进入实质性安装阶段,为实现年内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转子加上吊具、平衡梁等,总起吊重量超过32吨。”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坝后河道电站此次吊装的3#机组发电机转子为大机组,由主轴、磁轭、磁极、集电装置等组成,直径2.79米,高度4.52米,是水轮发电机组最重的吊装部件,也是水轮发电机组最重要的转动构件,用以产生磁场、变换能量和传递转矩。

  为了保证转子吊装工作顺利完成,安装团队在正式吊装前就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安全控制措施,对参与吊装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桥机、吊具、吊装通道等进行联合检查,按规定进行“三起三落”试吊,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广西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驮英电站由渠首电站、坝后河道电站两座相对独立的电站组成,总装机容量20.6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229万千瓦时,多年平均供水量17320万立方米。其中,坝后河道电站装机容量13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835万千瓦时,厂房内安装“两大一小”共3台水轮发电机组,2台大机组单机容量5.7兆瓦,1台小机组单机容量1.6兆瓦。(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李雪群)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