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泛珠合作周报

泛珠合作一周要闻(7月18日-7月24日)

日期:2022-07-27 来源:泛珠网综合 字体: [大] [中] [小]

  本周泛珠区域有哪些重大新闻?区域合作有哪些进展?请随泛珠君一同回顾,进入周报时间!

图片

  泛珠动态

  1.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逾千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7月24日,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正式上线,专区将为企业、群众提供超1000项高频事项服务,涵盖异地就医、社保、结婚、生育、户口迁移、不动产抵押、企业准入准营等高频领域。专区突破性解决了跨省通办线下代收代办效率问题,实现了泛珠通办的“一个总入口,一网全流程,一次全办完”。

  2.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启动

  7月21日,“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分别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以连线方式举行启动仪式,并在深圳市慈善会设立“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公益基金”,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联盟发展。当天,联盟首批11个免费培训班开班,共培训学生500多名。

  3.电力现货交易连通粤桂滇黔琼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试运行启动会举行,这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当天,云南、贵州、广东逾157家电厂和用户通过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交易平台,达成南方区域首次跨省现货交易,全天市场化电量合计达27亿千瓦时。

  4.贵州省科技厅积极推动粤黔高新区科技“结对子”

  近日,贵州省科技厅联合广东省科技厅通过线上交流对接的方式,组织黔西南高新区和惠州仲恺高新区开展交流对接。交流中,双方结合自身的短板和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5.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行

  7月22-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中海外参展、参会国家及地区(线上线下)达70多个,国内参展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参展文旅机构、企业200多个。

  6.上半年云南西电东送同比增长52%

  根据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发布的消息,今年1至6月,云南省西电东送电量达758亿千瓦时(含向家坝、白鹤滩外送电量),同比增长52%,全部为清洁能源。今年以来,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171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

  7.广州南沙在香港成立服务中心

  7月20日下午,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云揭牌暨投资营商环境推介活动在香港和南沙连线举办,两地嘉宾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成立。活动面向香港开展投资营商环境线上推介,并围绕香港嘉宾提出的问题应答交流。

  8.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开园

  7月22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21日开园。此次梦工场北区一期项目投入使用后,梦工场系列产业空间由4.7万平方米扩展至13.9万平方米。梦工场北区位于桂湾片区前海城市客厅核心区域,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四中心一街区”,引入发展佳、潜力大的企业类、机构类、平台类成长型企业。

  重点项目

  1.深中通道沉管段安装进度破5/6

  7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深中通道的沉管隧道E24管节在水下实现精准对接,标志项目沉管隧道东侧9个管节全部完成沉放安装。至此,项目全线累计沉放27个管节,安装长度达4207.8米,沉管段安装突破5/6。

  2.龙龙铁路福建段最大跨度连续梁桥合龙

  7月20日,龙龙铁路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二标段中的汀江特大桥155米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桥合龙。据了解,这是龙龙铁路福建段最大跨度的连续梁桥,它的合龙为过江架梁打开了通道、奠定了基础。

  3.叙毕铁路(川滇段)冯家寨特大桥主跨合龙

  7月20日,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冯家寨特大桥主跨合龙。这是全线最后一个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截至目前,叙毕铁路(川滇段)已累计完成投资86.84亿元,占总投资的82%。其中,土石方、桥梁工程已完成95%及以上,55座正线隧道全部贯通,铺架工程、站房工程、四电工程等正有序推进。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