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泛珠合作周报

泛珠合作要闻(1月15日-1月21日)

日期:2024-01-22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中] [小]

泛珠动态

  1.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列首发

  近日,首列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列在泸州首发。该班列合计25组集装箱,货物由从乐山通过江运而来的元明粉、铁路运达泸州的内江玻璃纤维以及泸州本地的化工品组成,将经过泸州叙永—贵州毕节、贵阳—广西柳州、钦州,在钦州港经海运出口到马来西亚巴森、越南海防及孟加拉国吉大港等地。

  2.广东海南先进制造业合作产业园落地海口

  近日,广东海南先进制造业合作产业园签约揭牌暨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口举行。广东海南先进制造业合作产业园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目前,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来自广东的企业已计划落地合作产业园,并将重点打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

  3.龙岩举办闽粤赣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

  1月17日,“龙岩迎龙年”闽粤赣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在龙岩开幕。活动由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福建省文旅厅和龙岩市人民政府主办,龙岩、赣州、梅州、三明四地的文旅部门共同承办,共有来自上述四地的8支美食代表队参加本次客家非遗美食交流活动。

  4.龙南在香港举行招商引资招游引客推介会

  近日,“畅游世客名城 投资围屋之都”江西龙南招商引资、招游引客(香港)推介会在中国香港成功举行。这是龙南市在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后的首次境外大型旅游、投资开拓活动,也是该市新年首次粤港澳大湾区专场推介会。

  5.国内乡村振兴首个数据产品“晃牛保”在深圳数据交易所上市

  1月19日,深圳数据交易所宣布,中国乡村振兴首个数据产品“晃牛保”正式上线。新晃黄牛是湖南省新晃县的标志性名片,而“晃牛保”是新晃县与华南数字产业集团针对保险公司而设计的一款数字化产品。“晃牛保”上线,标志着乡村振兴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为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打开新篇章。

重点项目

  1.深中通道钢桥面全部完成铺装

  近日,随着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泄洪区右幅沥青摊铺结束,深中通道完成全部钢桥面铺装施工。目前,深中通道项目各项工程建设已进入通车冲刺期,今年春节期间各项工程将持续保持进度不减速。春节后,项目将开始海底隧道内混凝土沥青路面施工。

  2.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

  日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通过鲤鱼洲、高新沙和罗田三大泵站首台机组启动验收及全线通水验收,标志着该工程具备了全线通水条件。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项目。工程建成后将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提高供水保证程度,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逐步退还东江流域生态用水,全面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3.大藤峡水利枢纽首次实现满蓄

  1月18日10时,广西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次达到61米正常蓄水位,标志着该重点工程的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效益将全面发挥,并为枯水期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备足了水源。

  4.贵平高速拉密河特大桥首节段吊装顺利完成

  1月16日,贵平高速公路拉密河特大桥首节段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拉密河特大桥全面进入拱肋上部施工环节。贵平高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贵阳至北海高速公路重要路段,是西部陆海走廊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贵阳至南宁最便捷通道。拉密河特大桥是贵阳至平塘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成为者密服务区的标志性观赏构造物,为贵平高速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