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大道通海——靖州积极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纪实

日期:2022-10-20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金风送爽。满载着南非进口铬铁原矿的“南非—广西北部湾钦州港—靖州”海铁联运班列,缓缓停靠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艮山口铁路货场。

  此趟班列共搭载32个集装箱,从南非莫桑比克经远洋海运至北部湾钦州港后,装上货运班列,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转运靖州。

  这是一列充满梦想与激情的时代列车,这是怀化国际陆港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的标志,更是靖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融入国际陆港建设,强势向海开放的生动投影。

   观势谋局 一马当先

  古有“八邦会靖”之繁荣,今有“铁海联运”之先机。

  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怀化定位于“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主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湖南省唯一的节点城市,怀化迎来拥抱海洋的大好契机。而靖州,正是“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主通道上的“节骨眼”。

  一声汽笛启新程。随着“怀化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的开通,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的加速,靖州观势谋局。

  ——区位有优势。靖州处于焦柳铁路通往北部湾必经的重要节点位置,各铁路货运站可将货物经广西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发往东盟,东盟也可将货物通过焦柳铁路发往内地,除服务本县及湘、贵周边地区货物流通运输,更能成为货物互通的重要通道和集散节点,业务范围可有效辐射全国各地。

  ——货运有能力。县内太阳坪、艮山口、靖州三个铁路货运站共有四条铁路货运专用线,铁路专用线3.9公里,货运物流场地350亩,2021年货物交易量已超过300万吨,2021年产值近3亿元。目前,靖州铁路物流满负荷运转可达到年货物交易量2000万吨。

  ——产业有基础。靖州产业形成了“6+1”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靖州茯苓、靖州杨梅、靖州灵芝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靖州杨梅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靖州三宝”实现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满贯”。同时,靖州成功创建省级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县。

  ——外销有需求。目前,水泥、耐火材料、茯苓初加工品、竹木制品等方面外销需求意愿较强,铁路运输占比均在60%以上,其中,补天药业、智美健康、康源苓业、国苓科技每年2.8万吨茯苓外销,铁路运输占比90%。

  “潮起正是踏浪时。”该县县委书记田连钊表示,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优势,靖州同样迎来拥抱大海的契机,将举全县之力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积极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为推动怀化高水平高效益高质量发展贡献靖州力量。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靖州对接世界的梦想,从未如此迫切,沿海开放的脚步,从未如此豪迈。

  2022年6月11日,怀化国际陆港首趟县级货运班列“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从靖州火车站鸣笛启程。从此,苗乡侗寨与蔚蓝的大海牵手。

  迎着北部湾吹来的浩瀚海风,靖州,在全市率先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向海而行。

  定盘落子 风鹏正举

  “以前走江海联运需要22天左右,而铁海联运只要15天左右,节约7天。”在靖州产业开发区,产品出口日本的辰铭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健表示,铁海联运时效性更强、回款更快。我们会把公司生产的产品全部放在靖州出口。”

  “目前企业订单供不应求,正在加紧生产30万吨茯苓订单。”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总经理黄立智介绍,怀化国际陆港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的开通,公司通过商贸平台发往东盟地区的订单更多了。

  “向海”经济的崛起,是靖州上下攻坚克难、奋力“闯”“创”“干”的结果。

  为打通大通道,该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相关县领导牵头负责项目推进。县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多次完善提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强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措施》加紧出台,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持续给力班列开通。

  总投资10.6亿元的绿之嘉物流园扩建提升工程和瑞盛铁路货运物流园项目,应运而生、即刻上马。

  建中转仓、建配送中心、建集装箱堆场……着力打造对接东盟,辐射全国的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大宗工业物资集散中心,靖州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靖州打通国际大通道释放的强烈信号,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货物集结到靖州发货。

  大通道效应,正催生靖州外向型经济快速成长,也必将影响靖州的产业格局,重塑靖州经济发展模式。

  大道通海 浩荡万里

  “以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为标志,靖州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公司在靖州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湖南补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甲木说,受益于东盟10国和日、韩、澳自贸区的市场,他对实现公司上市的近期目标更加有信心了。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撬动了靖州对外开放新支点,擘画了靖州经济发展新蓝图。

  “我们对开行铁海联运班列意义的理解,不应局限于产品买卖运输,它还将成为投资、贸易甚至旅游、文化交流、电商运营的载体,更重要的是将带来人才、技术、品牌等。”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忆钢说,这条线路的开启对靖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

  举旗心有方向,落棋胸有成竹。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助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该县有更大的“靖州作为”。

  ——坚持规划引领。启动商贸物流产业“113598”行动计划,即打造1个核心商圈、培育1批企业区域总部、建设3个物流园区、5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培育9个市场集群、打造8条特色专业街,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推动商贸物流与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建立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速形成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夯实发展平台。建成绿之嘉区域工业物资集散物流园、茯苓加工贸易中心、城南铁路物流园三个物流园区,布局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规划建成集物流、云仓、冷库、分拣、交易市场等为一体的智能冷链仓储物流园,可同时辐射周边18个县市区4万平方公里500万人口的农产品批发和销售。

  ——培育外贸主体。充分利用进博会、贸促会等平台,着力引进贸易型企业入驻,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破4000万元以上。实行“一企一策”帮扶外贸企业,在企业“走出去”上给予重点倾斜,完善扩大奖补范围和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推动物流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和网络优势,不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引导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增强铁路货运多式联运功能,加快公铁联运场站和集散中心建设。

  钢轨铿锵,笛声嘹亮。

  伴随着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靖州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朋友圈”越来越大。

  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靖州,争当时代弄潮儿,正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杰华  何 嫘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