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报道

动力电池小镇建设“动力”足

日期:2023-05-19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俯瞰宜宾三江新区。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内,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电芯结构件等产品的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投产。 王宇 摄(C视觉)

  ●动力电池小镇去年累计完成投资约27.3亿元,动力电池及其配套产业实现产值约10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6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21个建设项目并行推进,除了配套学校、公园、市民服务中心等常规基础设施项目,还正在修建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参观配套设施
  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宜宾举行。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宜宾三江新区,也将成为本次大会的“主角”之一。
  去年,宜宾在三江新区宋家镇规划打造动力电池小镇,规划总面积4.69平方公里,拟构建起以锂电池生产为核心的动力电池中上游产业链,实现动力电池产业集聚发展。
  小镇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蹲点探访。
产业强 “龙头+配套”,年产值已达约10亿元
  5月4日,宜宾动力电池小镇塔吊林立,车辆穿梭。
  在动力电池小镇的核心区域——长江工业园,记者遇到了四川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钟啟明。“当前自建厂房一期、二期的建设进度已完成90%以上,三期计划下半年动工。”钟啟明说,新增的34条生产线将生产铝壳,于7月投用,全部达产后每天能产3万个。
  2021年3月入驻长江工业园时,科达利使用的是园区提供的标准厂房,面积8000多平方米。当前,其自建的厂房就有15万平方米。短短两年,厂房面积扩大近20倍,这背后是企业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生产线的持续丰富。
  “随着链主企业四川时代不断扩大产能,我们提供的配套产品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钟啟明说,原先只生产顶盖,现在新增了铝壳。
  记者走出科达利项目现场,不到5分钟路程就来到中材锂膜(西南)基地年产10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3.3亿元,年产值约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产能规模、技术与智能化程度领先的湿法异步锂电池隔膜产业化基地之一。
  项目暖通工程师张强介绍,项目于去年9月启动建设,当前一期项目厂房已进入收尾阶段,主体设备已于4月底进场,预计6月底投产。
  位于动力电池小镇的项目是该企业在全国布局的7个生产基地之一,也是西南片区最大的基地。“今年将完成8条机膜、4条涂附生产线,计划明年底全部完工。”张强说。
  动力电池小镇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弥补了缺失的隔膜一环,将大大增强三江新区动力电池产业链竞争优势。
  科达利、中材锂膜等配套企业都是围绕“龙头”四川时代项目而建。目前,四川时代7期项目也已建设完毕,将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期间投产。
  “龙头+配套”带动,动力电池小镇产业收获累累硕果:去年累计完成投资约27.3亿元,动力电池及其配套产业实现产值约10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6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动力电池小镇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镇已围绕链主企业初步构建起特色产业体系,不断加快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推动产业类项目加快建设,未来还将采取以商招商等模式,加大配套项目招引力度,实现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就近配套、集约集群,并带动商旅、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生活美 住房教育有保障,产城人融合发展
  下午6点多,科达利行政专员韩丽从厂区下班,打算接上放学的儿子回家。
  骑着电瓶车行驶在路上,家乡小镇的变化让她十分感慨:“回来后看到路更宽了,出行更方便了,工资也与之前在广东沿海打工差别不大,还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听说有政策支持,韩丽还有了在小镇购房的打算。
  与此同时,为满足产业工人日益增长的工作生活需求,动力电池小镇于今年3月启动保障租赁住房建设。
  宜宾三江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集住宅、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建成后可为四川时代7至10期、中材锂膜、科达利等企业员工提供高品质生活配套服务。
  产业项目加生活配套项目,动力电池小镇21个建设项目并行推进,除了配套学校、公园、市民服务中心等常规基础设施项目,还正在修建长达11公里、涵盖3大主题分段、10个场景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参观配套设施。
  记者来到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展示项目现场看到,“时代之芯”“未来城市”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将建成集光伏发电、储能、充电、低碳交通、智慧园区于一体的综合数字应用展示中心。
  “我们还在抓紧打造交通、能源、民生和政务四大应用场景,建设一套未来城市APP和一体化管控集中展示中心。”动力电池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项目建成后既能提升小镇发展承载力,有力服务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还能更好地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推动农业人口转移、推进城乡共同繁荣。
  围绕长江工业园这个小镇“一核”,长江橘博园、现代农业园、农科博览园等农业园区也在不断发展。长江橘博园里果香四溢。“今年挂果1000多亩,预计全年收入400万到500万元。”种植大户高功金承包了3000多亩土地栽种柑橘,接下来还打算发展农旅融合产业。
  下一步,动力电池小镇将打造生态景观及电池工业旅游环线,推动小镇整体范围纳入长江工业园“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利用翠屏区的高桥竹村、安石村,以及三江新区的长江橘博园等旅游景点,植入文旅、农科、农旅等新功能,以动力电池产业引领带动周边农商文旅融合发展,让更多小镇居民吃上文旅饭,持续增加收入。
  “我们还将加快开发商业设施,推动小镇综合体项目建设。”动力电池小镇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升新镇整体游客接待功能,还能满足职工各类消费需求,进一步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让小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 宁宁)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