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报道

纳雍 山海携手 共赴未来

日期:2023-03-0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7b849f28-e297-43f4-9ce4-4de46e0e694f.jpg

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芳香种植基地。

416eab16-aa83-4866-8f80-05c5bc711938.jpg

杨继卫指导学生装饰教室墙壁。

310cd0cd-5b52-44ad-b668-1af63210af55.jpg

广东挂职医生给患者分析检查结果。

  山的这边是纳雍,海的那边是天河。2016年,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山海牵手,结成对子,帮助纳雍县战贫困,谋致富。

  2019年12月,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返回广州,新的工作组接力,这一待,就是三年。三年,他们在纳雍大地上留下了脚印,留下了一个个帮扶项目。

  新的工作小组组长是邹学飘,挂任纳雍县委常委、副县长。和他一起来的,还有2名党政干部和一批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员。

  那时,正值脱贫攻坚决胜期,工作组刚到纳雍,情况不熟、心里没底,邹学飘就和工作组一个村一个村地跑、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看,40天跑遍了104个贫困村和所有的项目点。

  跑完所有贫困村和项目点,工作组成员看到纳雍和广州的落差,坚定了他们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决心。

  之后,工作组竭尽所能找资源,一个个企业和纳雍结下帮扶关系,一批批爱心人士涌入纳雍,一件件实事在这片土地上完成。

  教育注入新血液

  走进纳雍中等职业学校,整个校园干净整洁,环境清幽;温馨漂亮的教室里,桌椅摆放整齐,杂物放置有序,墙壁上缀满学生们的作品:书画、摄影、手工作品、主题报、手抄报……让人目不暇接。眼前的一切,与在该校支教的广州天河教育人才“组团式”支教团队的“7S”教育理念密不可分。

  2022年8月,按照《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的要求,广东省广州市的顾俭、吴成杰、杨继卫等7名教育人才组团到纳雍,兵分两组进驻纳雍中等职业学校及纳雍县第五中学,开展支教工作。吴成杰挂任纳雍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杨继卫挂任纳雍中等职业学校德育主任。

  到岗第一天,纳雍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张德忠及校长吴成杰,便带着杨继卫参观校园并明确到岗后的主要工作——负责组织整治校园卫生。

  “保证完成任务,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杨继卫欣然认领,但参观过程中的所见让她深知,“想要改变,不是易事。”尽管如此,杨继卫还是设法推动工作。

  在向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刘元友了解情况后,杨继卫理出“病因”,随即召集各班班主任、劳动委员,学生会卫生部成员着手整治校园卫生,并将职责分工细化到班,落实到人,开始“厕所革命”。一个月后,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大幅改观。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杨继卫深知文明校园创建、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借着“厕所革命”的劲头,杨继卫将自己掌握的“7S”教育管理理念植入文明校园创建、班级文化建设工作中,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健康卫生意识、提高个人素养、塑造健康人格,文明和谐在全校蔚然成风。

  “7S”原指企业对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的一种模式,内容包含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因为这些要素在英文拼写中第一个字母都是“S”,被称为“7S”,后被引入到教学管理工作中。

  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杨继卫一边运用专题培训、课间广播、国旗下讲话等方式,让“7S”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一边身体力行,引导学生集思广益,打造各具特色的“7S魅力教室”。

  为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杨继卫制定了完善的考评机制,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共同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个月的努力,纳雍中等职业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班级文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肯定。

  “‘7S’教育管理,让学校教室变得更美,学生的笑容更灿烂,我们管理起来更得心应手。我们将在下一步的行政管理中继续推行。”纳雍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李江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落实好教育帮扶任务,是每一位支教者的责任与担当。我将为打造一个干净整洁,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的文明和谐校园而继续努力。”杨继卫说。

  厚植“7S”教育理念,创建文明校园,是天河教育“组团式”帮扶纳雍的一个缩影。除了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几年来,纳雍东西部协作小组及教育人才组到处跑项目,找资金,先后为纳雍县第五中学争取到80万元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用于学校礼堂翻新及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为纳雍中等职业学校争取103万元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分别建设了一个录播室和一个综合网络布线实训室,采购速印机、建设LED显示屏等;争取中央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幼儿保育实训室和网络搭建实训室建设,给纳雍教育增添新的动力。

  产业增添新合力

  春节过后,入驻纳雍经济开发区的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又恢复了年前的忙碌。

  车间里,工人忙着备料、剪裁、平车缝制、手工熨烫、整理包装……一派繁忙。现在公司工人已达1000余人,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就业。

  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是香港晶苑国际集团下属公司,公司入驻纳雍,得益于工作组的协调和付出。

  2021年9月初,邹学飘接到朋友电话:“香港晶苑国际集团打算在西南地区建厂,你可以了解一下。”听到信息,邹学飘立即与晶苑集团副总经理庞永贵联系,介绍纳雍的招商政策,邀请公司到纳雍考察。

  随后,纳雍县领导和工作组到晶苑集团东莞晶苑工厂考察,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上门恳谈,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持续对接跟进,最终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同。

  2022年2月,晶苑集团工作组进驻纳雍,纳雍县相关部门和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配合企业装修厂房,配齐设施,招聘员工,3月29日公司开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以同样方式入驻纳雍经济开发区的,还有贵州森雍手袋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隶属总部在广州的森大国际集团。开始,公司不了解纳雍情况,犹豫不决,邹学飘参与招商时和公司打“感情牌”,公司最后落户纳雍,吸纳大量的群众就业。

  2020年,广州市宇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到纳雍投资养牛,工作组冒着大雪陪同公司负责人跑遍纳雍山山水水选址,最后公司投建的纳雍牛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地厍东关乡梅花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养牛,带动群众增收。

  除此之外,纳雍县勺窝镇的桑蚕产业、寨乐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纳雍食用菌产业都有天河力量的不断注入,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增收,为纳雍县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合力。

  乡村迎来新机遇

  “每天早晨起床打开门,听着鸟语,迎着芳香,是一天最惬意的时光。”在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广汽集团派驻纳雍帮扶干部李松伟笑意盈盈地说。

  初春时节,走在李子村的入村道路上,山谷间吹动的风扑面而来,入村路走到一半,道路旁连片种植的绿色植物映入眼帘,青翠欲滴。

  “这是我们种植的迷迭香。”李松伟介绍,迷迭香是李子村芳香产业种植的原材料之一,芳香产业是由广州市天河区和广汽集团共同投入,一起推动,在李子村联合发展打造的重点产业,除了迷迭香,还种植了芝樱、薰衣草、高原雪菊等。

  走进坐落在李子村村口的广汽·木梳苗寨芳香产业加工基地,阵阵芳香扑鼻而来。贵州木梳苗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广汽集团以对口帮扶的纳雍县厍东关乡5个村合作社为主体成立的,是芳香产业种植、加工的主体,种植的薰衣草、迷迭香、高原雪菊采收后,由公司进行统一加工、精制,加工成精油、纯露、高原雪菊茶等产品,再由广州的产业链下游企业做成汽车香氛,用芳香产业搭配汽车,解决了芳香产业产品销售渠道,让李子村的芳香萦绕在广汽车主的车里,感受乌蒙大地的绿色气息。

  车间建在村,群众就业就在家门口,50多岁的李从芬就是其中一员。“之前从来不敢想会有这样的生活,打工不用去外省,家门口就能务工,每天工资都有100多元,和在外面比起来,划算得太多。”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李从芬忍不住大笑。

  “我们今年预计种植50亩高原雪菊,产量将近2300斤,预计收入有70余万元,净利润有30余万元,实现产业滚动式发展,完成了从‘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李松伟介绍。

  在车间另一头,务工群众正在种植李子村的另一特色产业——红托竹荪。作为李子村乡村振兴的又一支柱产业,今年该村计划栽培红托竹荪近3万棒,预计产出干品近600斤。为提高红托竹荪的附加值和收成,李子村在红托竹荪栽培方面引进专业人员,学习专业技术,并设计了自己的产品包装,生产、制作、销售一条线,今年预计产值达到40余万元。

  “红托竹荪质地脆嫩、爽而不腻、味道鲜美,是广州人餐桌的‘常客’。去年我们红托竹荪的产量供不应求,所以今年增加到十个大棚,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李松伟说。

  无独有偶,在纳雍县新房乡长沟村生猪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建圈舍,该村党支部书记彭江介绍,圈舍预计下个月就能竣工。

  长沟村生猪养殖基地由广州越秀集团投建,预计投入资金2.4亿元,年出栏生猪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成后,能带动村里100人以上就业,实现增收。”彭江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在东西部协作工作中,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是重要一环。按照东西部协作的部署,近年来,广州的多家国有企业和纳雍县部分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为乡村送去新的发展机遇。

  山海携手,粤黔同心,自广州天河和纳雍结成对子以来,“双城”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共绘山海协作图景,携手迈向未来。(记者 杨英 周恩宇 张晓勇 王怡)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