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报道

四川 特色产业在升级

日期:2023-03-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羌寨航拍图 郭超英 摄

大山环抱中的石椅羌寨 郭超英 摄

村民在羌寨门口迎接客人。郭超英 摄 

  3月2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

  村口的尔玛人家民宿刚刚改造升级正式营业。穿过挂着羌红的大门,在主人陈艳的引领下,川观新闻记者来到厨房,最引人注意的是三口老式灶,上面分别放着大锅,旁边则是崭新的现代集成灶。“大灶是我用习惯的,新的集成灶是给我儿子准备的,他将是民宿的新任大厨。”摸着闪闪发亮的集成灶,陈艳笑着说。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石椅村是视频连线的点位之一。

  回忆起视频连线时的场景,当时站在石椅村群众第一排的陈艳仍难掩兴奋:“给了我们特别大的鼓舞,大家更有信心、更敢投入了。”为此,他们家贷款200万元将农家乐升级为民宿,这也成为村里的“风向标”——更多村民在跃跃欲试。

  地处山区,过去的石椅村发展滞后,但通过修路、种果树、搞农家乐,石椅村成为北川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特别是当地原汁原味的羌族文化民俗,令许多游客成为“回头客”。

  陈艳家经营着全村第一家农家乐,这么多年一直是她在掌勺,用的是传统的柴火灶,做的是当地家常菜。

  如今,陈艳的两个儿子都决定返乡发展。大儿子邵川负责经营茶室,正在学习各种茶艺相关知识,准备将当地特色的苔子茶发扬光大;二儿子邵逸涛对新厨房烹饪设备、餐具、上菜环节进行了重新调整,最近又在外地考察学习,未来将创新菜肴。

  针对民宿的发展,陈艳家拿出近8万元聘请专业人士进行规划设计和风格打造。改造后的民宿既有当地特色的羌族文化特征,又增添了现代元素。

  升级改造的不只是旅游接待设施。

  3月2日,沿着弯曲的山路前行,距离石椅村还有一段距离,就听到了叮叮咚咚的敲击声、嘈杂的机器轰鸣声。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这里的道路就开始进行改造提升。“主要是加宽道路、加大弯道角度,同时黑化道路、加装护栏。”北川羌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路窄、坡陡、弯急,以前,很多游客开车到石椅村感觉不太好,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当地旅游的发展。”曲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为改善石椅村及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助力乡村振兴,省市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按下了道路提升改造的“快进键”。

  路好了,游客多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也更有销路。

  往年,陈艳家在春节前会准备10头猪的腊肉,今年早早就销售一空,后来又在周边紧急购买了一些腊肉才满足了春节游客的需求。

  从供给侧入手,2022年绵阳市实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农业“三品”工程,从北川腊肉这张特产牌入手,北川羌族自治县还推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羌食荟”。借助“绵品出川”等平台,北川腊肉一路走进福建厦门、广东东莞、江苏苏州等地,销路逐渐开拓。此外,北川羌族自治县还在北京、成都、广州、福建、上海等地设立销售办事处,进一步助力农特产品“常驻”大都市市场。2022年,北川腊肉等特色腌腊制品销售额超过15亿元。

  2022年,石椅村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相信今年肯定会有更多游客到来,北川腊肉等伴手礼也要与时俱进,从生产工艺、包装品牌等入手,更加规范,决不能坏了口碑。”陈艳说。(记者 蒋炜 付江 郭超英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