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冷链”火热了湘赣边

日期:2024-04-11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8日,茶陵县湖南果月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忙着加工菠萝。该企业采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对水果、蔬菜、食用菌、肉制品等进行低温脱水处理,以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县域产地公共冷链物流设施。

  株洲市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当地把冷库建到田间地头,布局一批中心冷库,不断完善生鲜冷库冷链体系,支撑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

  日前,记者来到茶陵县,看到蘑菇、水果、茶叶等山区特色产业活力十足,冷鲜储藏锁住“鲜”味,农民找准市场节奏“出手”,农产品优质优价。

  田间“冰箱”,让木耳占“鲜”机

  4月8日,记者来到茶陵县思聪乡华星村,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地里采收黑木耳。记者紧跟村民的脚步,从菌棒上采下一片片木耳,不一会就摘了满满一桶,送往建在田间地头的冷库,统一包装发货。

  “木耳长到一元硬币大小,就及时采摘,不仅品质好,还有利于菌棒通风,提高单产。”负责技术指导的王诒标师傅介绍,基地面积80亩,每亩8000个菌棒,每棒可产3斤湿木耳,一亩毛利逾3万元。

  采摘的鲜木耳,原来只能放一天。有了田间“冰箱”,鲜木耳可存放3至7天。

  “过去没有田间‘冰箱’,只能加工干木耳出售。”王诒标告诉记者,如今有了“大冰箱”,采摘新鲜木耳上市,口感更好,卖价也更高。

  沿思聪到界首的公路两旁,田间地头不时可见一座座白墙蓝顶小屋子。这是政府补贴、统一新建的冷库,为菇农解决了保鲜难题。

  茶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建宁介绍,近两年仅界首镇就新(改)建田间“冰箱”100多个,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90多个,年产值突破1亿元。

  冻干技术,助脐橙增值30倍

  走进位于茶陵经开区的湖南果月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热情地端上自己公司生产的冻干水果给记者品尝。

  打开精致的包装,只见片状的香蕉干、草莓干、脐橙干等,保持原本的鲜艳色泽,散发出浓郁果香。浅尝一口,口感嘣脆、沁甜爽口,大家直呼“好吃”!

  一打听,一小袋果干重量不过几十克,售价二三十元。折算下来,1公斤果干售价近500元。

  是什么黑技术,让水果身价“一飞冲天”?

  记者跟着果月公司董事长付正德,去车间一探究竟。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着削皮、清洗、分切、运送新鲜的菠萝和草莓。包装车间内,工人在将产品分袋、分箱包装。

  付正德介绍,分切、冻好的水果,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放置25个小时,通过真空冻干生产线,将水分抽空,出来的食品虽然明显“瘦身”,但锁住了色、香、味,保证新鲜水果的营养、色泽、外形不变。

  这套冻干设备总共投入近3000万元,付正德还是觉得很值。“1吨脐橙鲜果只要5000元,经过这套冻干设备加工后,变成水果干,能卖到15万元,整整翻了30倍!”付正德介绍,除了水果加工成冻干,萝卜、西红柿等蔬菜也可冻干,变成康师傅桶装面的料包,带动果蔬增值潜力巨大。

  冷链织网,辐射带动“湘赣红”

  正值新茶上市,位于茶陵县城的“湘赣红”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当地产的“云阳山”“景阳山”新茶与江西遂川的“狗牯脑”茶同台斗靓,成为网销热品,发往四面八方。

  记者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江西出产的大米、茶油、金丝皇菊,与茶陵生产的大蒜、白芷等特色产品,统一打“湘赣红”公共品牌。

  总经理谭正军告诉记者,中心采取“仓储冷链+电商销售”的模式,拥有1300立方米的冷库,联结200多个基层物流点,销售旺季日均发货包裹超2万个,去年销售8000多万元。

  湘赣边区多山,水果、蔬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丰富。过去由于物流不便,农产品销路受限,难以实现优质优价。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着力补短板,打造一张“冷链网”:建成大中型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20家,都配套了中心冷库,加上200多个田间“冰箱”,冷藏能力达6万吨。

  春季的草莓,夏天的杨梅、黄桃,秋天的板栗,通过预冷包装、低温储藏、保鲜外销,打响“湘赣红”公共品牌。

  去年,湘赣边山区的黄桃大丰收。茶陵县组织产销对接,助推黄桃南销粤港澳、东进长三角,减少损失200多吨,为果农增收近200万元。

  “有了冷链网,发展农产品加工有底气。”李建宁介绍,今年,县委、县政府把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县域经济的突破口,打造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县。

  织成冷链网,招商引资添实力。看好湘赣边油茶资源的优势,红星实业集团投资上亿元,在茶陵成立盛康油脂公司,依托中心冷库和田间“冰箱”,常年低温储存茶籽,一年四季冷榨茶油销全国。

  “有了冷链网,可放眼全国配置资源。”县农业农村局重点推介一款腐乳:来自东北的有机大豆、新疆的干红辣椒,添加本土生产的有机茶油,加工成腐乳,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每40克一小块售价高达8元,安排60多个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通讯员  欧红侃  陈红荣  汪  瑶)

  【链接】

  2020年,湖南省被列为全国首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试点省份。此后,全省持续加大投入,共投资金18.33亿元,用于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4年多时间,全省共新建田间“冰箱”10370个,总库容达472万立方米,新增冷藏能力91万吨。  (数据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