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莞铜协作│莞企跨越千里,情暖铜仁

日期:2023-12-07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字体: [大] [中] [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房子是怎么建造的吗?”“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以下建筑工具.....”

  这正是一节来自东莞爱心企业专门为铜仁易地搬迁安置小学学生准备的公益课堂。

  11月21至24日,大众社工督导团队及当地社工机构铜仁市万山区微爱公益发展中心、铜仁市万泽社会服务发展中心联合东莞爱心企业广东华坤建设集团(下称“华坤建设”)到铜仁当地开展为期一周爱心公益活动。连日穿梭于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龙生社区以及玉屏县大龙新区德龙小学多地,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助力妇女创业”“学生关爱行动”“留守儿童爱心晚餐”四个公益活动,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及满满的感动,进一步提升了易地搬迁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在铜仁市德龙小学开展的“学生关爱行动”中,华坤建设公益代表为学生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建筑手工公益小课堂。给孩子们讲述房子的建造过程,讲解建筑材料、房屋结构、建筑过程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利用搭建积木进行模拟实践,指导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房子的结构和建造,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建筑的魅力。同时,此行还为学生捐赠了150份的文具套装及其它趣味性互动游戏。

  在旺家社区,一是举行“以购筑梦·旺家手工”留守妇女创业交流活动,二是“点亮微心愿”——帮扶社区困难群众。在简单的捐赠仪式后,社工和华坤建设公益代表分组入户探访,将微心愿物资及从“以购筑梦·旺家手工”活动中采购的针织围巾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家中。一个轮椅、一个电磁炉、一副拐杖、一个坐便椅……这些或许是最朴实无华的微心愿,但它们的实现将极大地便利了困难群众的生活。

  “助力妇女创业”交流分享会中,旺家社区何英书记和社区妇女创业带头人许姐分享了当下农村贫困环境下留守妇女为改变生活环境所经历的艰辛创业的故事。易地搬迁妇女所展现的女性自尊、自信、自强、自力的形象让华坤建设公益代表为之动容。双方就直播带货、拓宽织品销售渠道、妇女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华坤建设公益代表也参与了现场直播,助力产品销售。华坤建设代表表示,希望在未来,能为这些新时代的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工作机会和岗位。随后就双方将为加强就业合作,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在龙生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和华坤建设代表为25名留守儿童亲手制作并共进晚餐。各单位代表分工合作,有的择菜、有的洗米,还有的下厨做拿手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准备,热乎乎的饭菜终于出炉,放学回来的孩子们看到热气腾腾的“可乐鸡翅”“香卤鸡腿”“白灼鲜虾”等佳肴,纷纷露出开心的笑容。在共进晚餐时,添了两碗饭的小朋友心满意足地说道:“今天太开心了,都是我喜欢吃的菜。”还有的小朋友说:“希望社工、爱心哥哥姐姐们能多点过来陪我聊聊天。”

  从东莞到贵州铜仁,1000 余公里的距离,因为爱而变得不再遥远。东莞爱心企业用行动诠释了爱的力量,为贵州铜仁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东莞市结对帮扶莞铜协作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充分发挥2022年服务成效的基础上,大众社工督导团队在今年不仅着力支持了当地社工行业的大力发展,同时也在搭建“当地政府+东莞社工+本土社工+东莞爱心企业”大平台方面上贡献了积极的力量。社工结合铜仁易地搬迁社区的实际需求,积极链接东莞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参与开展公益活动、物资捐赠等形式传递东莞与铜仁的互助关爱,同时呼吁更多人关注社区一老一小、留守妇女的需求,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发展助力。努力做到“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基层治理实效,大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大众社工督导团队介绍,为了搭建“当地政府+东莞社工+本土社工+东莞爱心企业”大平台,先后链接了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了食用物资、学习物资、生活物资等多批物资到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城南译社区、龙生社区以及玉屏县大龙区德龙社区和德龙小学,同时也持续面向社区征集认领微心愿,撬动更多社会慈善资源参与公益,扩大公益事业的影响力与参与面,让莞铜协作的幸福底色更丰富。(南方+记者 薛屏)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