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机”遇无限,蓄势腾飞——湛江空港经济区正在崛起

日期:2023-11-3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中] [小]

  一条条航线四通八达、一架架飞机川流不息,湛江吴川机场气宇轩昂地横卧在南粤大地上,俯瞰形似“牛头”身披银甲,又如大鹏展翅,蓄势腾飞。

湛江吴川机场.png

湛江吴川机场。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董天健 摄

  2022年3月湛江吴川机场正式启用,打通了城市的“大动脉”,构筑起粤西连接世界的新平台。乘着这股东风,湛江市委、市政府大力建设发展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人才、投资纷至沓来,技术、产业加速聚集,一个机遇无限、生机勃勃的空港新城正在崛起。

  发挥交通优势

  打造要素聚集“强磁场”

  如今,空港经济已成为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制高点,与其说是“城市打造机场”,不如说是“机场打造城市”。

  湛江位于粤琼桂交会处,与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相邻,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了支持湛江加快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湛江从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谋划建设空港经济区。

  湛江吴川机场是粤西唯一4E干线机场、广东省第三大干线机场。依托于湛江吴川机场而生的湛江空港经济区位处湛茂两市中心,总面积约154.06平方公里,是湛茂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以“一核一轴三中心、两廊三区多组团”为框架,湛江空港经济区将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港产城高度融合的发展示范区和生态宜居空港城。其中,“一核”指围绕湛江吴川机场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一轴”为机场大道空间发展主轴。

  据规划,湛江吴川机场将发展成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的机场,通航城市超过60个,国内航线网络辐射全国大中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国际和地区航线从东南亚地区向东北亚扩展。湛江拉起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将湛江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一个强大的磁场,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力、物力、财力,激荡起越来越多的活力与创造力。

  区外道路加快成环成网,区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未来,湛江空港经济区将持续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湛江乃至粤西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重磅项目落户

  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立足于湛江吴川机场的综合优势,湛江空港经济区起步区着力构建“2+4”六大产业功能体系,包括两大空港服务功能——航空保障与现代物流,四大临空产业功能——航空研制、先进制造、商贸会展以及主题旅游。

  以产业引项目,以项目强产业。围绕湛江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湛江空港经济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有4个超亿元项目在湛江空港经济区签约落户,分别是粤西(湛江)邮件处理中心项目、空港经济区酒店、圆通粤西区域总部暨智慧供应链科创园项目、湛江同位素医药中心项目。还有不少企业看中这里的潜力与商机,陆续前来考察。

  而在湛江空港经济区加速“起飞”的背后不仅是机场,还有广阔的海洋。湛江三面环海,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海洋经济与空港经济产生了叠加效应。

  丰富的海洋资源为湛江空港经济区发展海洋生物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计划在今年12月动工建设的湛江同位素医药中心项目,开辟了吴川之前从未涉及的高端医药制造领域。

  海港与空港形成协同优势,为湛江空港经济区发展物流产业集群带来了巨大的契机。湛江空港经济区积极引进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保税航材等国内外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在加快推进粤西(湛江)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圆通粤西区域总部暨智慧供应链科创园项目的同时,力促物流仓库项目、远卓智能自动化物流产业园等意向项目落地,附近盛产的热带水果与海鲜等商品也将远销世界各地。

  此外,依托湛江的滨海旅游资源,湛江空港经济区还将融合机场特色与海洋文化,培育全域旅游产业集群,推进大文旅开发。多点开花、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一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正在湛江空港经济区徐徐展开。

  亮出政策实招

  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阳光和空气,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项目开花结果,产业茁壮成长,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滋养。为此,湛江频频亮出实招,打出政策“组合拳”,多维度优化空港经济区的营商环境,变“流量”为“留量”。

  去年,湛江出台了《关于精准支持湛江空港经济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湛江空港经济区加快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物流中心。

  在资金扶持方面,对落户湛江空港经济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使用成本)不低于3亿元的大型现代物流和供应链、速递物流等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培育发展资金,支持建设大型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鼓励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做大做强。

  在用地供给方面,对湛江空港经济区规划的物流设施项目,优先纳入全市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和供应计划予以保障,并支持充分利用机场噪音区、交通枢纽周边碎片化边角地发展现代物流服务。

  同时,湛江着力破除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6月,湛江印发《2023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当中提出了优化审批服务、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秒报秒批、精准推送、全流程帮办代办、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等多项改革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降本减负。得益于这些措施,湛江空港经济区的办事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湛江空港经济区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人流、物流、资金流奔涌不息,湛江未来可期,空港大有可为。湛江空港经济区将成为经商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诚邀八方来客,共享全新机遇。

  策划:门丽丽

  统筹:陈静

  记者:张治伊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