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佛山顺德与剑河推进东西部协作构建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3-11-0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自然环境优异的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村。 欧阳章杰 摄

剑河县人民医院院长、帮扶专家杨友(右一)开展手术。 (剑河县人民医院供图)

  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西部协作的春风让这一“山”一“海”携手共进。自2021年以来,通过两地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引领示范作用,剑河县在群众增收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实现破茧化蝶般的质变。

  山海共促 安居乐业

  曾经荆棘密布的荒林,如今在林下栽满了中药材;曾经木质房顶上锈迹点点的铁皮,如今换成了与自然一色的青灰泥瓦……走进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村,一派和美乡村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

  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短短数年时间便让南岑村变了样。“路干净了,房子漂亮了,荷包有钱了,芦笙响起来了,心情更加舒畅了。”南岑村村民肖思华说。

  南岑村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及省、州、县各级部门的大力帮扶下,依托党建引领,结合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和意见,对该村基础设施、组织构成、产业格局都进行改造提升。

  通过发展以南五味子产业为主导,羊肚菌、丹参、西瓜、稻田养鱼等为辅助的“一长四短”产业集群,同时鼓励群众发展优质稻、养鸡、养羊、养牛等种养业,顺德区多渠道、多部门争取产业及配套项目资金,投入资金超800余万元,结合贵州省、州、县各级部门资金,让该村实现村级产业由小到大和由单一向多元发展。

  南岑村的改变只是粤黔协作促进地区群众生活蝶变的一个缩影。为让群众“安居”的同时实现“乐业”,在粤黔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协调下,“订单式”培训、“直达式”送岗成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就业好政策。

  通过采取政府补贴、机构培训、企业吸纳就业的形式,顺德、剑河两地免费开展优质培训课程,考试合格后,学员可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操作(上岗)证书。

  在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贵州顺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工人刘老闷便是受益人之一。“政府给我们找了这个家门口的工作,每段时间还有500块钱的补贴,现在基地都是自动化生产,工作也比较轻松,好得很。”刘老闷说。

  通过结合佛山市企业用工需求,订单式培训让学员们学完即就业,实现就业增收,并依托驻外劳务联络站、人力资源公司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为“订单式”培训奠定基础。

  如今,“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品牌持续升温,企业用工需求增加。截至目前,该县共征集佛山安井食品公司、盈特金属制品公司等叉车工岗位200余个、家政服务岗位100余个、厨师岗位50余个,培训城乡劳动力422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421人。

  山海共建 守护健康

  随着顺德、剑河的山海携手越发紧密,两地以医疗“组团式”帮扶为契机,有效地整合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深化医疗人才对口帮扶力度,补齐医疗领域短板,为剑河县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剑河县医疗卫生事业实现飞跃性提升。

  每周三早上八点半,剑河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友会准时来到住院部,带着科室医生一间间查房,仔细询问病人的治疗情况。

  “杨友院长每次都是亲自把关,现场指导,使我们科室的诊疗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同行的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奇霖表示,原先他们科室的介入诊疗和支架植入都是转院到上一级医院进行治疗,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是该院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杨友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务科副主任,2022年,根据工作安排,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和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牵头组建了5人团队,赴剑河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杨友担任帮扶专家队队长,同时担任剑河县人民医院院长。

  “我们2022年5月到任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考察,发现医院的管理经验方面跟佛山顺德有很大差距,所以结合医院情况,首先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和制度。”杨友说。

  从管理水平的提高入手,帮扶团队直接参与医院及科室管理,2022年开始的院长行政现场查房就是其中的一项制度。团队健全部门职能职责,组织制定和修订了10余项医院管理制度,首次组建“剑河人民医院装备委员会”,有效杜绝医院在设备采购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通过积极对接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支持,建立帮扶协作资金进入机制,大力实施剑河县传染病区附属配套设施及电路系统建设,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1866万元,用于传染病区附属配套设施(一期)建设、传染病区医疗设备配置、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及血液透析机购置、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相关设备等四个项目,不断加大医疗领域硬件软件投入,帮助剑河县人民医院打牢发展基础,逐步补齐医疗领域短板弱项。

  山海共谋 教育提质

  自2021年以来,两地通过支援与合作并举,“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等方式,积极推进教育协作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帮扶实效,让搬迁群众子女能够同等享受城镇教育资源,切实增强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促进剑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深秋,剑河县第五中学的学生杨光炽与同学们纷纷穿上了崭新的秋季校服,迎接着自己在这所学校的第二个冬天。“去年学校建好后就搬来了,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新学校的生活。”杨光炽说。

  剑河县第五中学由顺德区投入3130万元建设,旨在解决该县搬迁群众子女的就学问题,减轻大班额压力。该校于2021年开工建设,于2022年建成入学,让千名学子享受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帮助。

  “得益于顺德区的资金保障,项目进入指定阶段后马上就能收到拨付资金,非常及时,让项目能够如期建成。”剑河县教育与科技局工程部负责人说道。

  随着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政策的不断深入落实,近年来,顺德、剑河两地教育携手越发紧密。剑河县第四中学由原来剑河县多个乡镇中学撤校之后合并而成,存在生源质量参差不齐、教师教学方式保守、学生学习意愿不足等问题。

  通过选派了龙山初级中学结对帮扶剑河县第四中学,并选派初中物理高级教师黄适赴剑河第四中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让原本受限于师资薄弱、经费紧张等因素,课改进展缓慢的“后进高中”逐渐迈向先进。

  帮扶期间,顺德区帮助该中学推进实行“五步三查”教学模式改革;成立“凤彩”助学基金会,每年向学校捐赠8万元,专项用于学校的课改攻坚工作;培训本地教师打造精品课程等一系列措施,让东部资源的精准投入实实在在促进剑河县第四中学课改成效显著。

  如今,学生学习习惯、养成习惯、综合能力、学生成绩对比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学生学习意愿更强,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得明显提升。(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