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走进桂林阳朔县:美丽乡村靓“颜值” 产业发展好“钱景”

日期:2023-11-08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除了山水美景,阳朔的乡村振兴之路也有独特风光。11月3日,南方网记者跟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观广西采风团走进桂林市阳朔县,解锁白沙镇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致富“密码”,探寻遇龙河景区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

  甜蜜金桔打造“十亿元镇”

  在阳朔县白沙镇百里新村金桔产业现代(核心)示范区,金桔树枝繁叶茂、接连成片,一颗颗金桔果实金黄硕大、清香扑鼻,再过几天便迎来金桔的集中上市期。阳朔金桔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口感脆甜、果香浓郁,具有生津利咽、润肺止咳的功效,深受人们喜爱。

百里新村金桔产业现代(核心)示范区(航拍)。胡兆双/摄

百里新村金桔产业现代(核心)示范区(航拍)。胡兆双/摄

  白沙镇素有“中国金桔之乡”的美称。俯瞰百里新村金桔产业现代(核心)示范区,漫山金桔树铺着环保塑料薄膜,在太阳的照射下银光闪闪,仿佛在秋日的南方小镇下了一场大雪。这些薄膜是阳朔金桔生产的关键。

  “桂林冬季气温较低,搭架盖膜能够延长金桔成熟后的挂树时间,从1个月延长到5个月,避免了果子因为天气原因而产生爆裂的问题,很好地提升了金桔的产量和品质。”白沙镇党委书记黎中顺介绍。从2001年起,阳朔县组织实施了以树冠盖膜保鲜为主要内容的金桔高产优质栽培综合技术攻关(即避雨、避寒、避晒的“三避”技术),突破了长期以来制约白沙镇金桔产业发展瓶颈。

示范区里的阳朔金桔。陶洁/摄

示范区里的阳朔金桔。陶洁/摄

  白沙镇以古板村委、蕉芭林村委为中心,打造百里新村金桔产业现代(核心)示范区,成立古板水果专业合作社、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通过实施技术攻关、制定生产标准、加强市场建设、实施品牌保护等措施,不断扩大金桔种植面积和农户覆盖面,提高金桔果品及产量。目前,白沙镇金桔种植总面积达102467亩,其规模、单产量和品质在全国金桔产业中位居前列。

各类阳朔金桔产品。陈静/摄

各类阳朔金桔产品。陈静/摄

  甜蜜金桔带动万户走上致富路。依托特色金桔产业发展,白沙镇于2020年、2021年连续评定为“十亿元镇”,2022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

  绿水青山迎来游客留住村民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县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流域面积158.47平方公里,水流缓慢、景致迷人,素有“小漓江”的美誉。“我在社交软件看到攻略后特意来的,这里景色太美了,都舍不得回去了。”来自广东阳江的游客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遇龙村着力做大做强乡村文旅产业,举办遇龙河“巨龙巡游”夜游活动,打造“梦幻遇龙·竹筏漂游”品牌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游客接待人数连年攀高。今年以来,遇龙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63.76万人,总营业额(含税)3.11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

游客体验竹筏漂流。陈静/摄

游客体验竹筏漂流。陈静/摄

  在遇龙河上乘坐竹排,顺着碧波荡漾,享受“青峰倒影山浮水”的诗情画意,惬意又自在。体验竹筏漂流,已成为游客来到遇龙河的网红打卡项目,也为当地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渠道。

  “我们建有10个标准竹筏漂游生态码头、8条漂游线路、2个上筏综合码头。目前有筏工3000人,均从沿河村屯民众中招收。”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邓作钦向记者介绍,除了筏工,景区公司内的运营管理、票务、保洁等近3300个岗位员工均由当地村民组成,占员工总数的96%。

风光秀丽的遇龙桥。陈静/摄

风光秀丽的遇龙桥。陈静/摄

  此外,沿河群众还可共享生态补偿,每年景区公司拿出营业额收入的10%作为沿河村民的资源生态补偿款,每年约2.25万人共享发展绿色经济带来的旅游分红,实现了公司和村民双赢。

  山水美景吸引了游客,也带来了机遇,让大部分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据统计,2022年遇龙河旅游分红达278万元,村民每年人均收入增加1000多元。

  遇龙河作为展示壮美广西、美丽中国的“世界名片”,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生动诠释了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记者/陈静)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