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闽港经贸交流四月份迎“高光”

日期:2023-04-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香港国际创科展现场

福建纺织服装企业在香港时装节上展示产品。

4月1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乘务员杜淼(右)在核对赴港旅客信息。当日,福州至香港西九龙的G3001次列车从福州火车站开出,标志着福州至香港高铁恢复开行。新华社

       4月1日,停运三年的福州至香港西九龙高铁列车正式恢复运营,福州与香港实现当天往返。

  4月中下旬,先后有200多家福建企业赴港参加香港贸发局举办的香港时装节等展会。

  这可以说是一个“闽企高光月”,背后折射出闽港两地经济合作复苏的强劲势头。

  暌违三年,香港你好。

  “秀”出福建制造

  4月20日,九牧王、匹克、大帝、七匹狼、特步、卡宾等福建品牌服装企业在香港时装节上组织的时装秀大放异彩,新材料、新技术、新智造在展会上吸睛无数。运动服、正装、休闲装、运动鞋……这些有着不同细分定位的服装品牌,共同组成了一个福建服装品牌的矩阵,在香港向各国客商展示福建制造新形象,点燃福建新一轮跨境商机。

  香港时装节上“秀”出的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我省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趋势。作为一项传统优势产业,福建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已突破万亿级,在海内外都拥有广大市场。

  产业规模上去了,竞争力如何提升?全球产业链和市场重组的大格局下,产品审美如何出圈?这些都是走在全国纺织服装业前沿的福建企业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

  “智造”和“国潮”,是福建纺织服装企业亮出的两张牌。

  如特步和少林联名款运动鞋,配色、面料、线条感等大量细节都把中华武术的传统文化和体育运动时尚感进行结合,以“国潮”出圈。特步“昼夜跑者”运动服系列主打“智造”,将跑者夜间训练的需求与全天防护功能相结合,是一款融科技感于运动美学的跑步运动产品。

  在特步集团首席财务官杨鹭彬看来,无论是以“智造”升级产业,还是打造“国潮”审美出圈,产品竞争的背后,其实都是供应链的竞争。杨鹭彬坦言,此次特步赴港参展,就是不想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接触到优质供应商的机会,并且可以和优秀同行、专业买家交流学习,提升供应链竞争力。

  一边是福建纺织服装业强大的生产力和产业集群优势,一边是香港时装节、香港礼品及赠品展、香港时尚家品展等展会吸引的逾130个国家及地区、近56000名的专业买家,供需双方签约项目涵盖服装设计、品质监测、订单采购、供应链合作等方方面面。

  晋江长泰服装织造公司是一家长期以来从事欧美一线品牌代工的企业,此次在香港时装节上签订了意向金额为15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

  长泰总经理蔡东霖24日刚回到晋江,25日就一头扎进了车间抓订单生产。在嘈杂的车间里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他语带振奋。

  与以往的海外市场定位在欧美不同,长泰这次在香港签订的订单主要来自东南亚的新客户。“2019年后,我们就没参加过境外线下展览。但是从2021年开始,就陆续有东南亚客户在线上向我们询价。”蔡东霖说。在三年的线上沟通后,蔡东霖抓住这次香港时装节的机会,和东南亚客户相约线下商谈,并成功拓展了新市场。

  “高光月”背后的三年努力

  在闪闪发光的福建企业“高光月”背后,是闽港经济合作过去三年来从未间断的努力。

  “1月8日全面通关,1月9日展览举办。一通关我就马上来了!”在4月份参加香港礼品及赠品展之前,泉州艾派文具总经理叶智虹就参加了1月份的香港国际文具及学习用品展。

  今年是德化恒飞艺品赴港参加展会的第十个年头。虽然此前中断三年,恒飞艺品的总经理庄慧姬依旧对自己4月份带到香港参展的产品信心满满。“德化陶瓷工艺在全球一直享有盛誉。三年来我们抓紧研发,对产品进行升级,保持竞争力。这回到香港,与来自欧美的买家现场对花瓶、马克杯等商品进行实物细节讨论,销售推广上取得不错成绩。”

  实际上,过去三年闽港经济合作交流一直在持续推进,产业合作也在不断深化。香港贸发局与福建省有关部门共同组织了福建企业赴港上市暨股权投融资对接交流活动、闽港企业供应链协作出海线上交流会、闽港新机遇座谈交流会、厦门市生物医药企业香港机遇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从政策推动向细化产业项目合作实现深度转变。

  与4月份香港时装节等展会上福建企业收获满满的原因相同,上述这些闽港经贸交流合作活动都是基于两地产业的比较优势来开展,充分利用香港现代服务业和福建制造业的优势,因此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3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福建将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新的时代大背景下,香港在科技创新、专业服务、贸易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优势,为闽港经济合作深化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可能性。

  数据上来看,香港是福建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FDI)来源地,在福建实际利用外资中占比最高且呈上升趋势。香港也是闽企海外上市融资的重要平台。根据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底的统计,福建在港上市企业占福建所有上市企业的1/5,总市值达1.1万亿港元。

  “作为一家香港的咨询公司,我们自2010年起在福建服务的企业数每年都在增加。这其中既有走出去的闽企,也有引进来的港企。”瑞丰德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吴脉文对闽港经贸合作的活跃程度和蓬勃生命力感受十分深刻,“根据已有统计,2020年和2021年,瑞丰德永在福建的客户数量分别增加122户和79户,疫情承压之下仍然保持较好态势。”

  瑞丰德永2000年创立于香港,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服务超过50000家客户。目前,瑞丰德永在包括福州、厦门在内的中国内地13个城市设有办事处,客户中有1300多家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上市公司。

  受益于多区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近年来福建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吴脉文梳理瑞丰德永近年来业务发现:“支持贸易企业赴港、推动闽企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服务福建后备企业赴港上市,是我们这些年承接业务的热点。”

  瑞丰德永的业务热点,反映出了闽港经济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依托香港金融、法律、会计等高端现代服务,闽港间服务外包得到加强;香港高端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人士,赋能闽港两地企业合作发展。

  “要走出去,也要走回来”

  三天,是福建人邱和松决定在香港创立芨影科技有限公司的决策时间。

  三年,是芨影科技经过深耕科研领域,具有回福建投资设立分公司能力的成长时间。

  2019年5月4日,邱和松在香港贸发局的牵线下前往香港考察投资环境。第三天下午,他就注册成立了香港芨影科技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为了更好吸引全球相关领域的科研人才力量一起创业,邱和松对于海外创业地的选择已考虑许久。香港、美国、新加坡都在他的考虑名单上。最终让他拍板作决定的,是香港为科创企业打造的良好生态圏——香港科技创新的高水平、香港科学园的创新氛围和香港对科创企业的政策支持。

  芨影科技是一家研究开发医学人工智能决策产品的公司。在过去三年间,芨影科技专注基因测序自动化这一生物医学的前沿领域,研发出消化道早期癌症识别系统等7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性医疗决策产品。

  “4月是令人成就感满满的一个月。福建的招商团、科技交流团接连到访,为公司业务拓展带来了新机遇。”邱和松表示,芨影目前已经在和福州、泉州、厦门三地沟通投资可行性,下一步将更积极主动地在闽港交流合作大框架下,推动福建分公司的设立和公司产品服务福建乡亲。

  “要走出去,也要走回来。”邱和松这样形容自己对闽港经济合作的一个愿景。

  华侨大学科技处的黄少华老师作为华侨大学参展团成员参加了4月份香港国际创科展后,对“要走出去,也要走回来”的说法有着高度共鸣。

  今年是香港国际创科展邀请内地高校参加的第一年,华侨大学成为福建首家参展的高校。

  作为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直属高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是华侨大学的办学方针。黄少华表示,香港校友是从福建“走出去”的,也常常“走回来”助力闽港经济合作。“‘走出去’是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期许,‘走回来’是华大学子爱国爱校情怀的体现。”

  “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已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赴港参展也让我们对闽港经济合作中的科技创新领域有了更多维度的思考,对国际科创的前沿动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有了更广阔视野的认识,有助于学校下一步在学术研究、课程设置方面深化创新,培养更多爱国爱校的科技人才。”黄少华说。(记者 林蔚 文/图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