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粤企凭“新”撬动更大国际市场

日期:2023-04-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雪白的机身、张开的双翼、科技感十足的造型……第133届广交会上,亿航智能首次同时展出三架216系列自动驾驶飞行器,不少采购商排队“试驾”,其展位成了全场最火的“打卡点”之一。

  携新产品新技术,辟新空间新市场。本届广交会上,广东共组织超过6700家企业线下参展,展位数超过1.4万个,涵盖广交会设置的全部16个大类,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展的产品集中亮相。

  琳琅满目的新品精品吸引着全球目光。4月15日、16日两天,广交会进馆客流量累计已超66万人次。

  “我们很有信心,通过广交会进一步开拓新客户、新市场,把广东的‘智造’和‘智慧’推向世界舞台。”凌度(广东)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生满怀期待。

  “最新产品和技术都在这了”

  “这次我们展出的三款飞行器,分别是载人级飞行器EH216-S、消防版飞行器EH216F以及物流版飞行器EH216L。”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期待,通过广交会收获更多合作伙伴,继续拓展全球飞行版图,向世界展示广东的科技创新实力,推广“广东智造”。

  亿航智能的三款新品可广泛应用于载人交通、空中游览、空中物流、医疗应急响应、消防救援等场景。其中,截至今年3月,其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已在全球的12个国家累计完成3.4万次安全试飞,并于今年2月完成了在日本的首次公开载人飞行。

  首次参展的“新兵”带来了不少首发新品。广东联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位上,智能料理机、烤肉机等智能家电新品吸引了来自南美、欧洲客商的目光。其中,新品智能料理机功能丰富,在一台机器上就能烹饪出不同国家的美食,还能随时通过Wi-Fi更新智能“云菜谱”。

  “我们最新研发的产品和技术,都在这儿了。”开馆3天,联柏科技集团海外营销中心总监侯姣姣和同事们从早忙到晚,“不但接到了意向订单,不少客商还提出要去工厂参观,甚至有的还希望拿下我们在当地市场的独家销售权”。

  “老广交”当仁不让,亮出“新家当”。广州轻工集团携旗下8家企业参展,共132个展位,涉及化工、机械、家电、家居、服装、食品、新能源、电子消费品等多个展区,参展商品新品率超50%。

  该集团旗下的三角牌电器公司一口气展出了47款新产品。其中包括37款钻石牌落地扇、台扇、灯扇、工业风扇、风幕机等环境通风类电器及钻石牌智能锁,10款三角牌智能电饭煲、暖菜板、电压力锅等厨房家电产品。

  “创新研发是企业的生命线。去年我们完成了32个自有新品类的开发,今年将继续通过品牌重塑与焕新,实现品牌年轻化、时尚化转型,以品牌资产重塑及产品研发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广东三角牌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新华说,下一步还将继续提升品牌自主产品研发力,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研发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向产品驱动模式转变,实现产品开发及品类突破。

  展示广东制造“新”实力,肇庆选择了“抱团出击”。在肇庆金利高新区五金产业推介会上,不仅一众肇庆企业亮出首发新品,肇庆金利高新区有关部门也通过广交会这一平台,帮助企业布局全球市场,推动全球贸易商和投资商更好地对接当地五金产业。

  “走市场访客户抢订单”

  走进凌度(广东)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一台悬挂在墙上、形似蜘蛛的机器格外醒目。这是凌度自主研发的智能清洁机器人,此前已取得不俗的“出海”业绩。目前,该公司拥有多条全国领先的机器人生产线,供应链已实现100%国产化。

  “我们是第一次参展,目前客户以东南亚为主,希望通过广交会进一步开拓新客户、新市场。”凌度总经理黄俊生说,此次参展的两款“拳头产品”,一款是国内首款量产并投入市场使用的高空幕墙清洗机器人,单机日均清洗量达1200—2000平方米,能解决一般人工清洗无法完成的清洗任务,清洗效率是人工清洗的3倍;另一款是光伏板智能清洗机器人,采用AI识别全自动导航系统,可实现全自动清洗。

  老牌企业也积极开拓储能“新赛道”。设计挂壁式储能电源、机架式家用储能电源、堆叠式储能电源、一体式家庭储能系统……耕耘电池领域多年,虎头电池集团推出了多款家庭储能锂电产品及高性能干电池新品。

  “为了加速推动产品结构优化,我们正全力打造虎头家庭储能能源生态圈,这也是此次参展的重点。”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周松毅充满信心,目前该公司正不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4个RCEP成员国也是其干电池出口的主要市场,接下来将借助包括广交会在内的多个线上线下平台,持续走市场、访客户、抢订单。

  展会现场,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智能移动机器人可托举近百吨货物,吸引了不少境外采购商前来咨询。“以前我们内销更多,现在要加大力度扩大海外市场,广交会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展3天,嘉腾机器人营销总监游建文结识了许多新客户。

  中山亿泰克电动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小型智能电动车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本届广交会上,其主推产品是多功能低速代步车V2+2和电动卡丁车K1。“近3年来,我们一直与老客户保持联系,现在终于盼来了线下展,希望能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和南美的新市场。”亿泰克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手握“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功能、新外观”,带着“三自三高”(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产品,“广东军团”正在发力,希望凭“新”撬动更大的国际市场。(记者 陈晓 唐子湉 周美霖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