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广西深耕东盟数字经济“新蓝海”

日期:2023-04-1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发展的“新蓝海”。广西聚焦公共服务、技术创新、跨境经贸、特色服务、数字人文交流五个领域,推进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推动数字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成一批技术先进、具有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应用场景。

  A 数字企业 海中弄潮

  智慧大棚、智能灌溉,无人机喷药、机器人采摘……如此先进的场景将落户印度尼西亚爪哇岛,这些很多当地人只在影视上看到的场景,如今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印尼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农业机械化水平落后,生产效率低。”4月7日,印尼玻库特拉公司总经理菲克瑞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引进高科技农业,但苦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只能看着高科技设备望洋兴叹。“润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菲克瑞说。

  广西数字企业润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在东盟国家参与跨境数字经济产业链数据中心及园区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信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开展跨境电商相关业务等。在印尼爪哇岛,润建股份与玻库特拉公司开展了首个综合性智慧项目合作,包括智慧乡村、数字农业、智慧文旅等。“广西在印尼爪哇岛播撒‘农业智慧’的种子,爪哇岛的农业发展开启了崭新的一页。”润建股份副总裁赵华介绍,智慧乡村的第一阶段是将玻库数字园区建设为示范点,通过互联网+光伏+鱼塘、鸡舍立体养殖+旅游等方式,实现“小而美”的综合数字园区,进而联合周边的农场与农户,扩大数字农业的示范效应,从而建成广西在印尼的智慧乡村示范项目。

  2022年10月,广西印发《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出台的数字经济领域支持企业对外开展投资合作的文件。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北投信创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润建股份有限公司、云上广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广西本土数字经济企业,扬帆出海,挺进东盟,构建跨境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立跨境数字经济服务平台。赵华表示,润建股份在东盟地区已构建“市场拓展、项目交付、服务支撑”的端到端能力,积累近百家中资出海企业及东盟行业客户、当地合作伙伴,形成了润建生态合作伙伴圈,海外收入近1亿元。

  B 数字平台 促进贸易

  4月7日,靖西市龙邦口岸边民李富打开笔记本电脑,进入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进行基础信息备案并委托代理后,在一级市场发布“越南腰果200公斤”采购需求订单。几分钟后,越南一商铺在平台上接单,迅速地按单组货、发货。当天腰果运抵龙邦互市贸易区后,李富通过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报关。“一般来说,当天就可以完成通关。”李富向记者介绍,收到腰果之后,他只需在一级市场确认,“商贸通”就会将订单信息同步至银行,完成跨境结算。随后,李富会在二级市场上架这批腰果,收购商在二级市场下单、支付,完成国内订单结算后,他就可以通过平台向收购商开具增值税发票,完成跨境交易—跨境结算—国内交易—完税开票的边民互市贸易合规操作。

  紧接着,“商贸通”汇总货运需求,“撮合”物流承运商,完成汇总拼单后的货物进入国内流通,“商贸通”参与运营和监督,李富及共同拼单的边民可实时查看并在货运结束后完成计费结算。

  “‘商贸通’打造一体化边民互市服务平台、一体化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提供边贸全链路金融服务和综合数据运营服务,助力广西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升级转型。”中国东信全资子公司广西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安介绍,“商贸通”是中国东信承建的由国家发改委资助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平台,平台以建设“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核心枢纽为目标,通过政策、技术和资源牵引,为广西进出口贸易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集“交易、通关、金融、物流和服务”为一体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商贸通”数字平台入选2022年度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典型案例,一同入选典型案例的数字平台还有中国—东盟交易数据运营平台、广西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北港网”平台、中国—东盟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广西智慧口岸交通大数据平台等。自治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不断加深,广西建设的这些数字平台,在中国—东盟贸易中发挥的作用愈发凸显,成为贸易便利化的‘推进器’。”

  C 数字技术 赋能经济

  合作开发云计算中心,中菲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太阳能技术转移,照亮中越创业者合作之路;提升数字电视技术水平,中老探寻科技创新之路……在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上,一个个与广西有关的数字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让人拍手称赞。

  据介绍,总部设在南宁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帮助广西数字企业对接菲律宾相关运营商、通信公司等,通过开展云通信项目、嵌入式SIM技术、面向B端客户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及云计算中心建设,助推广西数字技术业务走进东盟市场,为构建“数字丝绸之路”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已汇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科技需求1125条,科技成果1万多项,专家3835名。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国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包含2600多家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作为广西本土面向东盟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为核心使命,与文莱、印尼、缅甸、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开展多频次、高质量、强互动的联络沟通,夯实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转移与交流,推进合作更加深入。

  据悉,在2022年9月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推介对接会上,广西数字经济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国内企业及园区机构对数字科技成果进行推介,加快数字技术赋能经济发展。对接会促成了十几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约3亿元。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对数字技术的应用位于全球先进行列。”据相关数字技术专家介绍,中国数字技术具有物美价廉、售后服务便利等优势,再加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中国数字技术进入东盟国家市场前景广阔。(记者 冯 辉 通讯员 钟 贞 陈先怡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