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粤企抢抓机遇打响“智造”品牌

日期:2023-04-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旅居生活的创新产品、精致奢华的“意式风情”、中国品牌的“高新特优”……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首日,记者穿梭于8个不同主题的展馆之间,来自国内国外的商品琳琅满目,消费复苏的暖意扑面而来,消费风潮的升级令人惊喜。

  本届消博会展览面积较上届增加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其中,广东企业“抱团”出击,借助这一链接全球消费市场的重要展会平台,不仅聚人气、聚财气,更希望以商促产,推动与全球优质品牌的产业合作。

  国内外千余款产品首发首秀

  走进人头攒动的法国馆,一个科技感满满的“先进营养空间”格外醒目。消博会的“老朋友”跨国食品企业达能以“共享健康”为主题搭建了这一空间,不仅带来了“敢迈”系列全线中老年产品、爱他美奇迹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两个专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一老一小”健康解决方案,还通过展馆空间布局,形象地诠释了前沿营养技术。

  “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经济正在复苏,健康消费热情尤为高涨。我们希望通过消博会这一“双循环”消费大舞台,把优质、先进的健康产品带给更多中国消费者,为美好生活注入更多活力。”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表示。

  在1号馆,“三届元老”特斯拉的展位也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围观。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兰兹·冯·霍尔扎森的设计手稿,本土设计、本土研发、本土制造的特斯拉CyberVault充电桩均在此亮相。在此前的投资者日上,特斯拉展示的“人形机器人可以制造机器人”画面曾惊艳不少科技迷和极客。此次与特斯拉汽车“技术同源”的TeslaBot也登上消博会,满足了不少科技迷线下零距离接触的愿望。

  “相信能在这次消博会上让消费者感知到一个更加立体多面的特斯拉。”特斯拉参展人员介绍,在本届消博会现场,特斯拉还将首次在中国线下展会中介绍其“秘密宏图三大篇章”。

  本届消博会上,33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齐聚海口,不仅有上届参展的老面孔,还有许多首次参展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此外,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也集体“秀肌肉”。同时,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采购,境外采购商人数超过2000名。

  接下来的几天里,300多个品牌的1000余款产品将进行首发首秀。这些引领消费升级趋势的新品、精品、优品进入市场,将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丰富消费选择,更好满足广大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此外,作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意大利带来了147个参展品牌,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约1倍。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玛丽亚·特里波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消博会不仅是双边贸易、也是全球贸易重启的重要时刻。此次消博会也是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和国际贸易中心正在经历的非凡转变的体现。

  为大湾区汇聚全球产业资源

  银灰色的车身光洁明亮,两扇车门向上展开如同双翼,四只螺旋桨不停旋转……700平方米的广东馆内,最先吸引眼球的无疑是由小鹏汇天自主研发的“旅航者X2”飞行汽车。汽车在低空快速有序飞行的画面,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见,如今已逐步走向现实。

  “我们‘陆空两栖’飞行汽车测试时速可达130公里,目前已试飞了3000多架次,预计未来2—3年可实现量产。”小鹏汇天品牌营销总经理仇明全兴奋地说,“以前提到高科技,大家总是会想到外国产品。但在电动飞行汽车领域,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研发,这一次广东企业率先领跑了。”

  去年10月,“旅航者X2”在迪拜完成海外公开首飞,取得当地首张特许飞行证。今年初,又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仇明全认为,消博会是面向世界消费级市场的“窗口”,此次参展除了希望促进投资合作、吸引全球人才和产业链落户广东外,还希望让更多海内外观众了解中国“智”造的魅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飞行汽车产业集群集聚。

  离开小鹏汇天的展位向前,广汽埃安的新能源汽车、大疆创新的“无人机群”等一批“高精尖”展品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最亮眼的当数优必选的“迎宾天团”——迎宾机器人克鲁泽、多场景智能递送机器人悠宝、教育机器人悟空。在广东馆的主展示屏前,三台形态可掬的机器人灵活扭动“手臂”和“腰肢”,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跳着“海草舞”。

  与机器人舞蹈相互呼应的是远处传来的悠扬钢琴声。珠江钢琴展位上,一台由天然青苹果木制作而成的三角钢琴显得十分典雅。在高性能自主演奏系统加持下,钢琴前空无一人,但琴键依然奔放跳跃。

  “这也是钢琴中的‘高精尖’产品。”珠江钢琴的经销商、海南南歌粤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绍南说,企业首次参展,专门带来了珠江恺撒堡专业高端KA艺术家系列三角钢琴,这是为音乐院校教师、钢琴演奏者等专业人士打造的演奏会级别钢琴。

  不仅如此,这款钢琴还能通过自动演奏,完美复刻演奏者的高超技艺,为高端居家打造专业的原声音响效果。董绍南说,目前这款高端定制钢琴不仅在国内颇有名气,还打开了国外销路。( 记者 陈晓  后方联动 宾红霞)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