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深港志愿者开展东江“寻源”活动

日期:2023-04-10 来源:赣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深港地区的青少年志愿者,在寻乌开展为期三天的东江源头科考之旅。

  活动中,青少年志愿者们先后来到寻乌县三标乡东江源村、富寨村,文峰乡柯树塘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修复项目等地,通过实地考察、采样、田野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东江源头流域的自然环境、生态与水文化情况。为掌握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青少年志愿者们在半年前就开始参与绿源协会的各项水环境调查与保护活动,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在项目实地,他们与当地居民、环保组织、保护单位等进行交流和合作,探讨如何保护和改善东江源头流域的生态环境。

  来自香港的志愿者周锦程说:“我们来到这里非常亲切,而且这里水环境非常好,以前溯源中经常在一些江河里面测到三类甚至四类水,但是这一次我们取的两个水样测的都是二类水。”

  据了解,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长期致力于推动环保教育和公益事业,溯源江河守护碧水联合科考(东江、西江、北江、珠江流域逐条江河)项目已经开展了五年,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内生动力,以具象的“地理”概念为切入点和线索,深入推及广阔的“流域”范畴,感性展示地貌、生态、经济、历史、文化等多元内容,让参与者对所栖居区域的地理和人类活动以及相互作用有更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深寻支援合作以来,两地民间组织交流日益频繁,寻乌作为东江源头县在大湾区的知名度也不断提高,深港的青少年来到寻乌饮水思源、详细了解寻乌在生态环保修复工程中所作的努力,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深圳市民共同关注东江源头,关注寻乌县,助力深寻支援合作,共同推动两地环保和公益事业的发展。(记者 吴志琼)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