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海南省在香港成功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日期:2022-10-2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7日,海南省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琼港两地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海南省省长冯飞分别在香港、海口会场致辞。

  本次海南省人民政府发行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包括2年期蓝色债券12亿元、3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26亿元和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12亿元,是中国地方政府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募集资金将投向海洋环境保护项目、绿色经济发展和重点领域民生保障项目。

  李家超在致辞中表示,海南省人民政府选择香港作为发债平台,凸显了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以及香港作为国内外双循环交汇点的桥梁角色。债券的成功发行,丰富了香港的人民币债务产品种类,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展现了香港是发行人民币债券产品的首选平台。此次发行的债券分别为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展示了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期待琼港两地继续深化合作,携手为国家金融事业打开崭新篇章。

  冯飞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在港发行债券,是海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叠加政策和生态优势,面向国际资本市场,集聚配置全球资源,推动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海南自贸港的功能定位,彰显了琼港合作最新成果。债券的发行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踊跃支持,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向国际化迈进的一大步。希望琼港双方开展更紧密、更务实的合作,结出更多合作硕果。

  发布会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主持,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海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符宣朝等嘉宾出席发布会或以视频方式致辞。(记者 李磊)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