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港湾融合 相向发展”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日期:2024-04-1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3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指导、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主办的“港湾融合 相向发展”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北京、广东、海南、香港等地的政府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商会协会的代表160余人参加。

  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执行会长罗罡提出,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融合发展,海南要建设国际高端消费品品牌世界工厂,引导国外高端消费品品牌企业进驻海南制造和加工;同时打造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出发港,吸引企业汇聚海南;并打造中国品牌海外营销总部基地,吸引有意开发东盟及国际市场的企业立足海南,以海南为基地做国外增量市场。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王更辉指出,广东与海南隔海相望。如何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双重纬度,推进两省在政策优势、市场融合、产业联动等多方面的融合发展,这是广东和海南共同面对的历史答卷。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相向发展”是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放大,要实现“优势互补、相向发展”,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重要枢纽。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还分别围绕“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一体化的重点突破”“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一体化的政策与体制对接”开展了两场圆桌对话。(记者邵长春)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