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大湾区进阶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启动

日期:2024-04-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从业7年来,香港中医师黄惇祺再次找到了职业的新鲜感。4月12日,“大湾区进阶中医临床培训计划”开班仪式在广州举行。20名香港中医师将分批到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交流学习,提升中西医协作治疗的专业水平和能力。

  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结合香港中医专科发展需求,在全港范围内遴选出了首批5位优秀的高年资香港中医师到广东省中医院学习。该5位中医师已取得内地短期行医的资质,将在两年内分阶段到广东省中医院参加为期8个月的临床培训。

  作为首批来粤“规培”的中医师,两周以来黄惇祺已在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住院病房深入学习中西医协作。不同于过去跟班学习,这一次他拥有了处方权,还能参与患者治疗的过程。在东华三院—香港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时,黄惇祺更多是在内科、针灸科门诊工作,运用纯中医改善患者的症状,既没有机会管理住院患者,也很少接触急危重症患者。在内地病房的实践中,他不仅有机会解读西医检查报告,而且还能使用中医特色疗法解决急危重症,真正认识到了“中医药不是慢郎中”。

  “这一次前来进修的香港医生,会和内地医生一起管理患者,讨论疑难复杂病例,治疗制定方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20名香港注册中医师将分批到医院进修。因为每一名医生有自己专长的领域,所以医院会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提供最好的师资团队、临床实践环境等,更好地提升香港中医师的中西医结合能力与水平,为香港培养出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

  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表示,本次派遣中医师在内地学习中西医结合方式,希望通过交流互动,让香港中医师深刻感受内地中医院的运作模式,增进粤港两地中医药文化的相互了解,促进中医药在香港中医界的传承创新发展。(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查冠琳 张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