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贵州玉屏、湖南新晃两县政协联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日期:2024-03-25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玉屏自治县政协联合湖南省新晃自治县政协,开展了“跨省联动 共护母亲河”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这是自2023年8月玉屏自治县首个跨省政协委员工作室——玉屏·新晃(大龙·新晃经济协作示范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的又一重要民主监督工作。

  㵲阳河是长江支流沅江的一级支流,从瓮安县一路奔腾而下,在玉屏自治县出贵州境进入湖南省新晃自治县,是玉屏和新晃两县的母亲河。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职能,助推㵲阳河生态环境改善,是两县政协联动监督协商的主题。

  活动当天,联合监督组先后到玉屏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玉屏污水处理厂、湖南立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地调研视察,发现存在跨区域司法联动及环境应急联动机制体制不健全、部分群众保护水源意识不强、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玉屏、新晃以及大龙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沟通协调、加强合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境内流域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合理布局相关建设项目并加强日常监管,杜绝污染物流入㵲阳河造成水体污染事件发生,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共同做好㵲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座谈会上,湖南省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新晃分局、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环境局玉屏分局、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大龙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同志,分别就㵲阳河新晃、玉屏、大龙区域水环境保护工作作情况汇报,并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作出回应。会上,新晃、玉屏、大龙经济开发区三地生态环境部门还共同签署了《“跨省联动 共护母亲河”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宗旨、合作原则、合作机制。

  自2023年以来,玉屏、新晃两县政协就跨界河流治理达成民主监督共识,确立了政协委员联合巡河护河相关工作机制,以“跨省联动”为抓手,两县定期开展交界处污水联防联治、环境综合整治,以协同治水为常态,共同巡河护河,促进履职实效,联动推进㵲阳河治理与保护。

  玉屏自治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与新晃自治县政协联合探索、合力共为,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切实提高监督质量、提升监督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刘蓝婴 通讯员 熊水英)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