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湘琼合作,湖南制造借“港”出海

日期:2024-03-20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跨山越海,双向奔赴。

  继去年“湖南现代农业+新零售全产业链走进海南自贸港”活动后,湘琼两省再次携手合作。这一次,先进制造业唱主角。

  3月18日,“湖南先进制造业走进海南自贸港”推介交流会在海口举行。以先进制造业为媒,湘琼两省政商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叙两省深厚情谊,共谋合作发展事宜。

  现场,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浩然带来一则好消息——去年8月开工的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迎来重大进展,首批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湘科集团等项目目前部分主体已竣工,今年下半年将投产;第二批桃花江游艇、南岳生物等项目即将开工,星邦智能等一批新项目即将落户,产业项目接踵而至。

  这个两省共建共管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园,位于东方临港产业园。产业园规划总面积5000亩,将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融合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精深加工区和黄金珠宝玉石加工集聚区三个片区。入园企业可享受海南自贸港和东方市的“零关税、低税率”政策。

  比如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等都是“零关税”。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则免征进口关税。

  紧邻园区的八所港,可通航29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通航的重要枢纽港口,区位优势显著。

  这对企业来说,将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谭浩然算了一笔账,园区建成后,一架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将从印尼直接运到园区,相对于传统路线,物流成本节省七千多元。

  借助湘琼两省合作共建的东风,我省先进制造企业加快出海。三一集团基建部海南项目总经理董彦亮告诉记者,三一将在园区打造全球工程机械回收及再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0亿元。

  未来合作的空间有多大?

  眼下,海南自贸港正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数字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湖南大有可为。

  “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王钰表示,湘琼两省虽资源禀赋差异性大,但在发展战略上有很多契合点,未来将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探索多元合作。

  据了解,湘琼两省工信厅正在筹划海南企业走进湖南系列活动,届时将充分挖掘湖南产业优势,为两省企业合作搭建桥梁。(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黄欣然)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