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在琼港开放合作中谋求共赢

日期:2023-10-3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在10月29日召开的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题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聚焦琼港经济合作重点领域,就如何深化“双港”经贸合作展开积极研讨。

  海南和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香港是海南利用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也是海南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建议,两地应加强战略对接的顶层框架设计,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等平台,做好各领域合作机制和平台的搭建。同时,对接香港成熟运作模式,加快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双港’金融合作的政策破题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要素。”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应以金融合作为重点推进海南自贸港和香港合作,实现“双港”地缘优势、政策优势的叠加与放大。他建议,应适时建立“双港”金融服务合作对接机制,以“海南承接+香港服务”的模式促进香港金融服务体系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建设的融合。此外,还要推进“双港”法律等专业服务业的合作进程。

  “我们要突破传统属地监管的局限,帮助企业优化跨境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实现两地政策‘优势叠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肖耿建议海南可借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相关政策,寻找“双港”合作的突破口。肖耿还提出了“跨境双总部”的设想,“在香港注册的离岸企业符合条件后,允许设立第二运营总部,主要服务离岸市场的客户和跨境业务,不与内地企业竞争在岸业务。”(■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曹马志)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