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二次元”产品出山越海

日期:2023-10-30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嗡嗡嗡……”

  随着制造机运转的声音传来,工作人员迅速拉开门把,取出制造好的零部件浸入身前装满水的容器内,再用剪刀一一拆分,一条条形似动漫人物头发的配件,被整齐码放在第二个装满水的容器内。

  10月26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记者团走进了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的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作为粤黔东西部协作中从广东东莞引进的优质企业之一,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和生产动漫洐生品。

  该公司生产的这类“二次元”文化产品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并远销日本、欧美、东南亚等地。公司总经理王冬阳表示:“我们生产的是高端产品,所以单价不会低于1000元,目前最贵的一款达到6万多元。2022年,我们总产值1.1亿元,出口额2400万元,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出口额达到了30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一半,目前订单已排到2025年底。”

  一边侃侃而谈,王冬阳一边带记者团参观展示柜中的精品,一个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我们在广东有4家工厂,以前投资建厂是不出广东的,后来企业扩张遇到困难,广州市荔湾区商务局就找到我们,建议到毕节来考察。2020年10月,是我第一次来贵州,打破了很多刻板印象,毕节的航空、铁路、高速一应俱全,交通便利。后来经过多次考察,发现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也很不错,我们就决定将部分生产线从东莞搬到了毕节。”王冬阳说道,毕节的人力资源优势,对于他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稳下来的原因之一。

  2021年2月入驻毕节至今,该公司已有员工1400多名,培育了大批手工手绘方面的技能型工人。

  “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动漫手办非常精致灵动,颇具人气与国内外市场发展潜力。”调研后,中国日报网记者罗思扬说,了解到工厂里的大部分员工都是来自当地的年轻人,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就近就业,可谓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之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圣 管云)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