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从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看粤桂协作双向奔赴

日期:2023-05-2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一边是西西里电梯产业园建设工地,拉土的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吊装机加速运转;一边是广西中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工人正操作机器精细作业。

  两年前,大新县桃城工业园区城西片区还是1000亩荒地。疫情无法阻挡前进的脚步,从征地拆迁、前期设计、动工建设到一标厂房竣工交付企业投产,仅耗时14个月。如今,这里已一派繁忙景象。

  这就是让人刮目相看的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短时间内聚集了5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的均是2022年第三批广西“双新”项目,签约金额42亿元。

  当前,广西以园区为依托加强与广东产业对接,全面深化粤桂产业协作,以共建“一县一园”为抓手,积极培育百亿元产业集群。

  上述产业园“茁壮成长”的背后,是粤桂协作的双向奔赴,诠释的是共同发展的内核。

  近年来,大新依托面向东盟、出口欧美市场的区位优势和锰矿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粤桂协作资源,吸引一批引领强、造血足、效益好的优质粤企快速落地,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园区已引进‘中国500强’和‘专精特新’项目各1家,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3.35亿元,实现产值5200万元。”广东帮扶大新工作队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毅渝向记者介绍,产业园一期总投资约30亿元,是大新县实施“工业崛起”战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快培育百亿元智造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主要建设5G光纤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3个园中园,全面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年产值达10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

  “引凤筑巢”是产业园的成功之道。

  “产业园精准引进科技龙头企业和配套产业链企业,形成上下游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深圳市中鑫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敏说,通过这种招商模式,尽可能聚集一批能抱团发展的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强磁场。

  “这里区位优势独特,既是国际性口岸,又是中国通往越南等东盟各国的陆路大通道;这里的政府办事高效,对企业的服务到位。”中联光电董事长谢钟华这样解释奔赴大新的理由。

  合利来董事长舒灿灿则看中了园区的“精”,产业园签约了很多高成长性企业,虽然没正式运营,但“朋友圈”已经建立起来。“这里都是从事半导体与光纤关联的企业,我们主打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应用,和园区很契合。”舒灿灿说。

  随着大批企业入驻投产,大新各级各部门加速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妈妈式服务”再升级。

  引进中鑫泰投资公司负责园区运营及管理,为入园企业完成各类代办服务180多项,企业实现“零跑腿”;为企业提供厂房免租、税收奖励、制造业奖补等优惠政策,提供“订单式”招工和培训服务,开通深圳大新物流专班……一系列优惠政策与服务让企业看到了满满的诚意。

  “项目签约后,我们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负责、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为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以及后续发展做好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梁毅渝表示,政府将持续抓好跟踪对接,切实提高项目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确保项目尽早尽快落地见效。

  园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入园企业的相继投产,吸引了大批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到大新考察落地。2022年,粤桂协作资金在大新县新增投资2.66亿元,同比增长38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6.4%,增速在崇左市排名第一,在自治区33个协作县排名前列。(记者 曹丽媛)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