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毕节“订单班”学子毕业进粤企

日期:2022-12-0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进入冬天,刚刚毕业的王启梅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为父母购置了新棉衣和生活用品,“他们平时省吃俭用,如今我有了工资就想给他们买点礼物。”

  王启梅是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2019年9月,她被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地铁集团共建校企合作“订单班”录取,完成3年学业后,王启梅入职广州地铁集团。

  “完全没想到,我竟然能留在广州上班。”王启梅说。校企合作“订单班”以就业为导向,特别重视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前两年在校学习理论知识,第三年到企业定岗实习培训。“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是基础,实习实践能帮我增长经验,正式入职后快速上手。”

  “这份工作很适合我,技能提升快,工作氛围好,收入稳定。”工作第4个月,王启梅在岗位上越干越顺利,面对未来,她充满希望。

  和王启梅同样毕业于“订单班”的师兄秦鹏,正坐在离地45米的操控室里,紧握黑色控制手柄,精、准、快地把一个个集装箱稳稳地放在导引车上。

  几年前,秦鹏家还是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跑马村的精准扶贫户,一家六口仅靠务农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生活。

  2017年9月,广州对口帮扶毕节校企合作签约暨“广州港班”开班仪式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广州企业与毕节院校合作共建的首个校企合作“订单班”。秦鹏成了2017级“广州港班”的学员之一。

  2020年,秦鹏入职广州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岗位是机械司机。从在老家打零工,到工作稳定月收入过万元,秦鹏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奋斗的果实。

  “如果没有进入广州港班,可能我现在还在老家县城打零工。”秦鹏感慨道。

  通过“订单班”培养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助力学子精准就业,已成为毕节职业教育的新常态。仅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就先后与广州港集团、广汽集团等18家头部企业,携手广州番禺职院等7所院校联办53个“订单班”,受益学生1929人,已就业的毕业生平均年收入8万多元;该校学生参加有关技能培训学习、跟岗实习3000余人次,累计辐射带动就业1.1万余人。

  此外,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毕节职业院校也围绕产业专业,开设了各领域的“订单班”,实现职教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下一步,毕节市将持续有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初端人才“增量提质”,为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培养源源不断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推进“毕节工匠”技能人才品牌越来越响亮。(记者 惠洁)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