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吴川助力三江打造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

日期:2022-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夜晚的冠洞村霓虹闪烁,一派祥和美好的景象。近年来,粤桂协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阶段。吴川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两地深入落实“五个重点”及粤桂乡村振兴“五个一批”建设要求,于今年投入粤桂资金1130万元,将三江县林溪镇冠洞村打造成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吴川与三江携手立足发展当地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挖掘优秀侗族传统文化深厚内涵,赋予产业文化特色,既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又能传承和发展优秀侗族传统文化。

  深入多个乡镇精准选址

  冠洞村位于三江县林溪镇中部,距程阳八寨景区8公里,2019年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0年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冠洞景区也是国家3A级景区。凭借资源优势,吴川、三江两地开展“月也”活动,设计了拦路、迎宾、芦笙踩堂、百家宴、对歌、讲款、多耶、坐夜等富有特色民俗风情的环节。据统计,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2.4万人次,旅游消费以百家宴为主,人均消费60元以上。

  今年初,吴川市驻三江前方粤桂协作工作队便深入乡镇,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与镇村干部群众交流等方式对10余个村屯进行了全方位考察。根据考察,冠洞村显著的区位优势、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和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让其从一众候选村屯里脱颖而出。

  项目根据前期策划有序推进,将乡村发展的新观念、新模式、新技术引入冠洞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基于冠洞村的自然资源及茶叶、木材和百家宴等产业,通过品牌化打造,将冠洞村打造成为集产业振兴、文化展示以及吃、住、游、玩、购、研学等于一体的“品牌乡村”示范村。

  协同多方力量推进实施

  作为2022年吴川—三江粤桂协作重点项目,为打造好冠洞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三江县共召开4次项目推进会、3次现场协调会,协同多方力量保驾护航,务求见实效提进度,确保项目平稳实施,顺利完工。

  据介绍,冠洞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共分为三个板块。其中,在生活污水治理上,冠洞村采取源头就地处理的离网式污水处理智慧解决方案,在农户、食堂、公厕、农家乐等污水产生源头就地安装Panda-Box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同时配备“凤巢”智能运管系统,不仅快速解决了当地农户生活污水处理的实际问题,同时高效解决了旅游业发展所带来的污水处理新需求。在导视系统上,冠洞村专注侗族美食专业村的定位,乡村旅游品牌Logo采用剪影的形式,融入侗家标志性建筑鼓楼和欢歌载舞的侗乡人,配上“和你在一起,不止百家宴”的口号,同时深挖冠洞美食故事,将侗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宣传导视系统有机结合,铺设在景区各处,为游客营造出浓厚的侗家美食氛围。

  为充分盘活旅游资源,发挥好资源优势,项目采用了游线及景观施工工程,围绕“侗乡美食”的主题,提升游客接待中心外立面形象,将一楼打造成游客咨询、农特产品展销空间。重点打造冠洞美食街、百家宴区、民族团结打卡点、鼓楼坪地、花园步道等美食民俗景点,让来到冠洞的游客们可以欣赏侗族演出、漫步花园步道、学习侗乡趣闻、品味三江名茶、体验侗乡百家宴,享受美丽乡村休闲时光。

  如今,从冠洞村放眼望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在慢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