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向海崛起临港特色产业集群

日期:2022-08-2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货轮靠泊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赵冠雄/摄

  北部湾,钦州港,千帆竞。

  8月24日,记者在钦州港码头看到,船舶一字排开,在操作员熟练的远程操控下,龙门吊将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轻轻抓起,又稳稳地放进货车。近处,集装箱堆积如山;而港口外,万吨巨轮缓缓驶向远方。这个南方大港,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钦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9709.5万吨,同比增长4.1%;集装箱完成288.7万标箱,同比增长21%。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办理量完成21.5万标箱,位列全国13个集装箱中心站第6位,同比增长20.9%。

  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积最大且唯一临海的片区,钦州港片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锚定“一港两区”发展定位,发挥独特开放优势,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经过三年建设,钦州港片区在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上展现了新作为、迈上新台阶、踏上了新征程。”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莫福文介绍。

  A 通航能力大幅提升

  8月18日,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大豆在钦州港口岸勒沟作业区6#码头快速完成调运作业,这是该企业利用海关“两段准入”模式完成的第21批进口通关粮食。该公司负责人张新祥告诉记者,以往进口粮食必须等待粮食检验结果出具后才能提离港口,现在海关推出“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模式,到港的粮食可实现当天运往工厂,粮食类产品口岸转运时间较以往压缩了15天左右。

  “通过大力实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政策,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钦州港海关监管四科科长梁志海介绍,今年1—7月钦州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2.44小时,比2017年压缩95.35%;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87小时,比2017年压缩95.71%;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957.4亿元,同比增长32.4%,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省市区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593.8亿元,同比增长96.8%。

  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钦州港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投入运营,钦州港进入全国最大装卸能力港口第一方阵;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正式启用,20万吨级集装箱船可单向通航,钦州港迈入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新时代。

  “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启用,将显著提升北部湾港综合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全面破除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开行基础设施瓶颈,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说。随着港口通航能力大幅提升,新通道“朋友圈”扩容加速,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范围首次扩大到中部、华北地区,海铁联运班列网络覆盖14省54市105个站点,累计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65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

  B 向海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当前,钦州港片区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日益提升,也加速了片区向海经济的崛起。

  8月15日,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75万吨/年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原料和产品罐区及丁醇装置顺利实现中间交接,标志该项目原料和产品罐区、丁醇装置正式转入生产准备阶段,为后续的投料开车、联动试车与生产准备奠定坚实基础。

  如同华谊一般,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一期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正在不断加快建设步伐。目前,片区打造以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为龙头的万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及以中伟、格派、中船、见炬为龙头的N个500亿—2000亿元级新能源材料、海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具有临港特色的向海产业集群。

  “今年片区正在推进的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达13个,总投资达2400亿元,百亿元项目之多、投资额度之大均创历史新高,呈企业成群、产业成链发展态势。”钦州港片区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7个月,片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04.1亿元、同比增长45.7%。

  产业的集聚发展,离不开制度创新。三年来,钦州港片区在制度创新、行政审批、减税降费等方面均出台相应政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片区承担的94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并持续深入推进,三年来累计总结提炼形成超100项制度创新成果。“通过独特的制度创新服务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龙头企业集聚,并以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园中园’形成的发展模式,促‘企业成群、产业成链’。”莫福文介绍。

  C 建设高质量RCEP示范区

  位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广西自贸区新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燕窝、鱼胶生产加工企业。今年2月,该公司入选海关总署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名单,成为片区第11家获得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资质的企业。

  “这里有便利的交通、优惠的投资政策,尤其是拥有中国首个全产业链、集群式的燕窝产业发展平台。自贸试验区和‘两国双园’平台各项利好政策,是我们选择在此投资落户的最重要因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惠环介绍。公司自去年11月投产以来,在片区管委的帮助下,燕窝生产线建设、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燕窝溯源码标签使用等事项得以快速推进,公司今年计划打造即食燕窝、鲜炖燕窝、燕窝水、燕窝月饼等“燕窝+”全业态产品,预计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

  今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成功探索从“两国双园”拓展到“两国多园”“多国多园”国际产能合作模式。RCEP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恒逸、金桂、中伟等龙头企业在RCEP成员国布局产业,构建了全国首条燕窝跨境产业链,燕窝加工贸易基地有11家企业获得海关总署批准毛燕加工资质,占全国企业总数的68.8%。同时,广西首个QFLP基金项目成功落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5项业务已全部落地,并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在广西复制推广,境外项目贷款的范围获批复扩大至东盟全域,业务量突破170亿元。此外,成功打造西部省份面向东盟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成为川桂两省多地区联动的合作平台。截至今年7月底,园区累计新增企业注册3.4万家,是设立前的30倍,高质量发展指标正朝着“四年翻一番”的总体目标迈进。(记者 康 安 通讯员 黄海志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