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一湾两岸”发展格局呼之欲出

日期:2022-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8日上午,随着首辆社会车辆缓缓进入隧道,被誉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的汕头海湾隧道正式开放通车,成为见证经济特区沧桑巨变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汕头海湾隧道犹如潜行海底的蛟龙,横亘碧波、气贯南北,开辟出一条汕头内海湾两岸全天候过海新通道。自此,汕头内海湾南北两岸行车时间将由40分钟缩短为6—8分钟。

  汕头海湾隧道起于天山南路与金砂东路交叉口,止于虎头山隧道。隧道全长6.68公里,设置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总投资约57亿元。自2015年开建以来,为了攻克这一“世界级超级工程”,多位院士专家以及国内顶尖设计施工团队参与了海湾隧道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克服了穿越复杂地层等世界级难题,并创下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大直径盾构海底隧道,国内首条采用超大直径盾构穿越复杂地层、综合难度最大的海底隧道之一等纪录。

  对于汕头市民来说,隧道的通车是期盼已久的愿望。“原来只有两座桥联通汕头湾两岸,往返我都是坐公交车,需要45分钟。现在有了隧道,大大缩短通行时间,这是一项利民的好工程!”市民王女士表达了她对隧道通车的感受。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广江当天随着首发车辆“尝鲜”隧道通行体验。“一隧通两岸,一湾连两翼,未来的汕头必将‘大鹏展翅’”。作为隧道建设者,他对汕头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海湾隧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湾隧道工程的成功实施,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海峡隧道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项重大交通民生工程,海湾隧道的开通运行将进一步拉伸城市路网骨架,对汕头加快构筑“一湾两岸”城市发展格局,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聚集辐射功能,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汕头将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加快构建连接大湾区、通达国内外的立体交通网。他透露,濠江北山湾到东海岸的过海新通道将力争在明年正式动工,为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余丹 吴利婷)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