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谋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12-08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了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各地积极行动,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将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取得了显著的直接减贫成果。

  目前,广东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277个相对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6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河源东源大往村:多举措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坐落在深山密林间,是省定相对贫困村。在大往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的家庭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学致贫。通过前期大量的走访与摸索,大往村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安排扶贫项目,对48户158人采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办法,“量身定制”解决生活难题,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养殖肉兔的贫困户缺乏专业技术,大往村驻村工作队便为其制定了肉兔发展养殖规划,还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指导培训,极大改善了肉兔的成活率。针对养兔场场地狭小、条件落后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通过提供生产扶持金,帮助扩建养兔场,增加养殖规模。该贫困户顺利脱贫后,驻村工作队又组织其他有养兔意愿的贫困户结对子,通过“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当地贫困户共同脱贫。

  2019年,大往村村集体经济收入4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其中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策全部兜底,保证他们衣食和医疗无忧。

  潮州饶平县顶厝村:一片茶叶托起脱贫致富梦

  四年前,潮州市饶平县新塘镇顶厝村共有贫困户52户,贫困人口126人。2016年,中山市东凤镇驻村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绿色产业,顶厝村在产业帮扶上下足功夫,积极打造“茶叶+旅游”发展模式,盘活农业资源,同时整合资源“送资送技”,定期组织贫困户制茶技术培训,鼓励帮助贫困户从单纯卖茶青向茶叶加工转型,使农村产业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

  除种茶、制茶,顶厝村还针对当地实情,打造了生态园、黑山羊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三大脱贫项目,并在制定项目帮扶时达成协议,安置工作岗位且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有了更多的收益和希望,顶厝村贫困户纷纷走上自主脱贫的道路,实现了从“安居”到“乐业”的转变。到2019年,顶厝村全村贫困户均已脱贫出列。

  韶关曲江区西约村:“网红村”的百香果飘香脱贫路

  2016年东莞黄江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随后当地成立了种养合作社,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百香果、马蹄、莲藕等经济作物,并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脱贫致富。

  根据社员需求,合作社定期集中批量采购农资,再以团购价格分发给社员,社员在获得优质农资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在种养过程中,社员还可以随时请合作社技术人员上门答疑,学习专业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持续致富能力。此外,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和专业优势,实施保底收购,彻底打通了贫困户增收“最后一公里”。

  2019年,西约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预计达到22087元,贫困村10项考核指标均达标,达到出列标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指标。

  除了脱贫帮扶,驻村工作队还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花大力气改变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拆除危旧泥砖房、拓宽道路、整治周边环境、搭建乡村小舞台……经过一系列品质提升行动,西约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成为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拍照的“网红村”,其农村书屋更是被韶关市评为“最美粤读空间”。

  目前,西约村正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农村旅游观光景点,以进一步带动当地消费水平提升。(记者 陈静)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