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环境保护强大合力 泛珠三角区域交出亮眼“成绩单”

日期:2020-09-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泛珠网讯(记者/叶菲)开展跨地区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推出跨区域生态旅游、加强生态环保领域合作交流……一直以来,泛珠三角区域在跨区域生态协同保护中积极探索,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同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宝”不断上新,让泛珠三角区域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潜移默化地融入了百姓的生活之中。今年正是“两山论”理念提出的第15年,泛珠三角区域交出的成绩单亮眼出色。

  生态协同共治环境保护合作机制来助力

  当前,水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已经成为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的重要平台。泛珠三角区域积极联动,各地区因地制宜,不断创新跨区域生态保护机制,让泛珠三角区域的蓝天白云真正“看得到”,绿水青山真正“摸得到”。

由东江北干流汇入和流出的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摄)

  “两广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九洲江连接着广西、广东两省(区),为守护好好这一江情系两广的河水,2019年1月,粤桂两省(区)政府签署《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18-2020年)》,建立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据统计,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下达7亿元生态补偿资金,进一步完善了九洲江流域水质监测网络,九洲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至2020年1-3月,九洲江水质保持优良,粤桂两省区跨界山角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广西廉江安铺镇九洲江下游(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2019年7月,《湖南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出台,明确将在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和重要的一、二级支流,以及其他流域面积在18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建立水质水量奖罚机制、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求流域的跨界断面水质只能更好,不能更差。《方案》明确,到2020年,湖南省85%以上市州、60%以上县市区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红水河,源出云贵高原,沿着滇贵边界往北流经贵州省,汇入广西后流入西江,是滋养滇黔桂省(区)沿岸百姓的“母亲河”。今年7月,广西河池市检察院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签订了《关于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意见》。两地检察机关将主要通过建立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工作交流机制、案件协作机制、联合行动机制、共同调研机制等方式开展协作工作,重点加强对红水河流域污染防治的监督,以及流域内野生水产品、森林资源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水土环境资源、历史文化资源、革命遗址遗迹等的司法保护。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境内红水河两岸(图源新华社 陆波岸摄)

  河流入海,奔腾不息。从江到海,泛珠三角区域在跨省(区)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合作范围不断深入。今年6月,粤桂琼三省(区)在海南省海口市联合召开海洋渔业综合执法监管机制研讨会,广东、广西、海南相关部门签订三省(区)六方海洋渔业执法协作机制协议。根据协议,粤桂琼三省(区)将建立粤桂琼交界水域海洋综合执法共管机制,包括设立共同执法水域、建立共同执法水域执法协作平台、组织实施共同执法水域联合执法行动,共同打击海洋和渔业违法行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我国海洋和渔业权益。

  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香港海事处、澳门海事及水务局共同签署《粤港澳大湾区海事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稳定协同机制,加强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合作,共同推进水域综合污染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高新科技在船舶污染执法中的运用,探索应用清洁能源,促进航运绿色发展。这是内地与港澳共同签署的首份粤港澳大湾区海事合作协议。

香港湾仔海岸线(图源新华社 李钢摄)

  合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保住绿水青山,守住金山银山。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是实现泛珠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联治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打造生态之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直奔美好小康生活。

  地处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州,位于广西、贵州、云南3省(区)交界的中心地带,是云南通往珠三角地区的咽喉要道,地理区位有着特殊的意义。位于云南省丘北县境内的普者黑湖,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河道型湖泊群,湖区由54个湖泊相连贯通组成,蓄水量约为3800万立方米,是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

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图源新华社 杨宗友摄)

  近年来,云南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文山州丘北县实施景区和村庄绿化工程投资2139.3万元开展普者黑湖生态功能区水源头治理生态恢复工作,并组建护河员队伍强化河湖岸线管控,制定普者黑湖水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还制定相关规划抓好水生态修复治理,对普者黑实施系统治理,保障普者黑湖水质。普者黑景区通过利用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推出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当地特色旅游等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些新兴行业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直接创造收入上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提出要构建起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重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定位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年来,海南生态环境继续向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约99%。同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被建设成海南旅游的新亮点,根据规划,园内将提供优质生态旅游服务,策划科普教育、生态体验、森林康养医疗等旅游项目,正式建成后将会是海南全域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图源新华社 蒲晓旭摄)

  未来,泛珠三角区域还将共同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扩大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覆盖范围,同时加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交流合作,擦亮生态底色,合力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