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卫生健康合作 为泛珠合作提供强大支撑

日期:2020-09-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泛珠网讯(记者/谢伟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不断探索建立跨区域卫生合作长效机制,携手推动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成为泛珠“9+2”各方的共识。近年来,泛珠“9+2”各方在医疗保障、区域联防联控、资源共享等方面通力协作,进一步推进区域卫生健康合作,为泛珠合作提供强大支撑。

  优质医疗资源融合发展,通过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促进泛珠省区卫生发展互利共赢。2018年,粤港澳三地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上签属了《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框架协议》。一年后,三方又共同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共识》,在疾病研究、传染病防控、医疗人才培训、产业合作等方面共签署了62个合作项目。粤港澳三地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海南与广东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琼粤合作一直频繁密切,尤其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来,两地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深化。2019年12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与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华南名医(广州)医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在先行区建立“华南名医联盟-先行区会诊合作交流中心”,将广东省优质医疗资源落地海南乐城先行区。同年,海南省卫健委与广州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文昌市政府与广州医科大学、海南中坤渝安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文昌医学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当地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今年以来,海南省健康码同全国其他30个省份实现互认,省外人员持当地“绿码”可无障碍通行海南。

  江西省和湖南省一直以来也与广东保持着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密切合作。今年8月13日,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的见证下,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以及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省胸科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强基层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P3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协力提升呼吸疾病诊疗能力和科研水平。今年9月5日,广东省中医院协作医院揭牌暨拜师仪式在湖南省浏阳市中医医院举行,这标志着浏阳市中医医院正式成为广东省中医院协作医院,双方将在临床医疗、科研教学、专科建设及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协作。

  优秀人才互动交流为泛珠三角区域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今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与暨南大学共建医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南宁举行。此项举措有利于加强医教协同,探索高校与医院联合办学新模式,提升科研水平,填补医院发展短板,全面提升综合救治能力,推动广西诊疗水平的提高。

  借助雄厚的科技实力和医疗经验,粤港澳大湾区也早早开展了联合培养医学人才的行动。2019年7月,“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广东省全科医生师资培训中心(基地)”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揭牌,通过借鉴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模式和经验,以港大深圳医院作为培训基地,将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更多专科医学人才。

  结对帮扶工作更是大大促进了人才的交流。

  广东深圳组织安排71个医院与广西百色、河池两市84个医院开展结对帮扶,一批批深圳医疗专家驻扎在两市开展义诊、治疗、巡回医疗。

  在四川,去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甘孜州人民医院、广东省疾控中心与甘孜州疾控中心继续深化结对帮扶,两所医院分别选派34名、11名专家到甘孜挂职帮扶,打造“医教研”三位一体的结对帮扶体系。

  在贵州,几年来,广州200多个医疗机构与毕节、黔南州的500多个医疗机构结成对口帮扶。一批广州医生的到来填补了当地医院骨科、皮肤科、小儿外科等科室的空白。

  在云南,广东省东莞、中山两市的35家医疗机构与昭通市32家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携手并肩,协同行动。泛珠“9+2”各方积极把握机遇,全面推进泛珠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为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