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防城港:打造北部湾港最大30万吨级自动化散货码头

日期:2023-04-2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北部湾海域,浪潮翻涌,新通道建设,日新月异。4月20日,“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继续前行,采访团走进防城港,深入考察防城港渔澫港区码头、防东铁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泊位等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采撷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聚焦目前在建的北部湾港最大30万吨级自动化散货码头,采访团展开了细致的调研。

  “这里是赤沙作业区1、2号泊位工程,是北部湾港最大散货单体泊位,正在按照30万吨级标准建设2个自动化散货码头。”防城港赤沙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庞业开介绍。放眼远眺,在企沙半岛西南端的临海岸线,一条长1.5公里、宽13.5米的引桥从陆地向海延伸,连接着两个共830米长、初具雏形的在建大型码头,350多名工人紧张施工,起重船、门机、塔吊等船机设备忙碌作业,机声隆隆。

  记者穿戴上安全帽、救生衣,跟随工作人员,沿着临时搭建的钢栈桥,进入到建码头工地上。“我们进到2号泊位码头结构里了。建成以后,这个称为‘胸墙’的边就是船舶停靠在码头的侧边部位。”防城港赤沙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助理李敬达详细讲解道。

  “整个码头的结构从下往上是由海底块石基床—沉箱—块体—搁置梁—轨道梁—梁板—胸墙—码头面层等组成,类似搭积木一样一层层往上搭。”庞业开指着在建的码头作出形象比喻。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沉箱上部块体安装和搁置梁、轨道梁吊装等施工。

  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台风大风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赤沙2号泊位沉箱上部块体数量多、重量大,施工任务重。为大幅降低4月底来临的西南涌对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的影响,该项目新增1艘600吨起重机及2艘3000吨运输驳船,抓工期、抢进度,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块体安装进度。

  “1号泊位工程需预制12件沉箱安装于基床上,最大的椭圆沉箱重达5200余吨,有10层楼高,是目前广西北部湾海域最大、最重的沉箱构件。”李敬达说,该项目拥有广西最先进的沉箱预制场,沉箱安装采用智能注水系统和可视化GPS定位系统等多项技术,填补北部湾港口建设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据悉,一季度,该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110%,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39亿元,占一期总投资的72.4%;1号泊位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6%,2号泊位总体形象进度完成82%。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部湾港已建成的30万吨级码头仅有钦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主要是通过码头布设的管道输送原油;而在建的防城港2个30万吨级自动化散货码头,则是通过架设自动化皮带机输送铁矿石等散货。

  据悉,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2号泊位列入《“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具体项目,是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的重要项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打造临港千亿元产业集群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使防城港深水岸线资源得到充分集约利用,极大地满足广西中铝集团等大型临港企业的货运需求;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成为西南、中南地区金属矿石和非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集散的重要节点,促进西部地区陆海内外联动,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罗继梅)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