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平台

“佛黔协作”谱新篇!广东进一步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日期:2022-12-2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佛山对口帮扶黔东南州15个结对县及凯里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80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4.5%。”临近年终,佛山市·黔东南州第六次东西部劳务协作联席会议暨佛山市2023年春节前后助企纾困座谈会在佛山召开,一群从黔东南州远道而来的“客人”,带来了一串令人振奋的劳务协作数据。

  紧密协作机制 打造“专业收割队”等品牌

  2021年,根据国家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和粤黔两省工作安排,佛山接棒杭州帮扶黔东南州15个脱贫县,打造“佛黔协作”的新篇章。

  建立劳务输出基地与劳务联络站、创建东西部协作资金、给予企业与个人补贴……迈入佛黔劳务协作第二年,更多就业通道、暖心举措正在“加码”显效。

  “今年我们开展了‘一县一企’协作模式,选取了黔东南州16个县的16家企业和佛山市5个区的16家企业作为协作的稳岗就业帮扶基地。”黔东南州就业局四级调研员、副局长杨娟告诉记者。

  在此过程中,佛山优选了一批用工规范、薪资待遇好、社会责任感高的企业作为黔东南州“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帮扶基地。今年新选定的“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累计吸纳黔东南籍劳动力佛山就业966人,助力就业转移。为满足农闲季节农村劳动力务工需求,两地还着重推行了黔东南“专业收割队”品牌。“每年我们能促进几千人在农闲时候来到广东务工,一个季度一个人可得到一两万的收入,务工人员也比较愿意接受这种形式。”杨娟说。

  座谈会上,广东省人社厅、黔东南州人社局、佛山市人社局、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等两地市、区(县)人社部门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佛黔两地人社部门根据2022年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如何加强两地的劳务协作及春节前后黔东南籍劳务人员返乡返岗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在技能人才提升方面,佛山也将加强技能培训资金、校企合作订单班以及技能培训基地的建设。”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显凤会上表示。

  据统计,今年前11月,佛山市区人社部门共组织382家佛山企业前往黔东南州各县市和技工院校开展招聘活动24批次,为当地富余劳动力、院校毕业生送上岗位近2.9万个。

  助企暖冬 多措并举稳住就业盘

  结合广东省人社厅开展的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简称“三送”)助企暖冬特别行动,会后,人社部门来到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制造企业对接用工需求,持续释放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红利。

  以广东格兰仕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是今年最早一批走出国门“征战”海外市场的企业。自今年7月至今,格兰仕外贸团队已经第三批次深入到市场一线,足迹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有智造底气,更要有人才底气。“随着公司增资扩产、品类增加以及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运行,我们也需要大量一线员工,包括技术员工,来配套我们自动化发展。”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邹能基坦言。

  针对春节前的用工需求,格兰仕电器配件制造部部长刘敏告诉记者,接下来不仅通过社会招聘、内部介绍,还将借助人社平台及劳务协作机制,进一步开展岗位对接。

  “下半年以来,订单量有所增多。今年产能同比往年稳定生产的情况下,有10%的增长幅度,也有一定的用工需求。”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政企合作办主任马伟伟说,近期威灵电机也将通过佛山市人社局、顺德区人社局以及黔东南州人社部门的联合招聘,快速解决春节前用工短缺的问题。

  接下来,对有意愿到佛山市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人社部门将有针对性组织开展电工、焊工、叉车等“订单式”技能培训,进一步促成黔东南州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到佛山优质企业顶岗实习,为促进稳就业工作提质增效。(记者 吴诗航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