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构建“深圳科创+中山智造”融合格局

日期:2022-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八月的中山,深中通道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深中通道的建设,打开了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新可能。

  深中联动,产业是重点。近两年来,中山镇街主动对接深圳产业的频率尤为高。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多个场合指出,中山要全面与深港等周边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要在思想、理念、产业、制度、政策、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方面,全面学习、对标、拥抱深圳,加快深中产业拓展走廊规划建设。

  一次次更为密切的互动,正在珠江东西两岸展开。

  火炬开发区▶▷

  推动深中产业协同创新

  在中山建设省级创新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背景下,火炬开发区把握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机遇,全力打造“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深圳产业项目、科创成果与火炬开发区产业平台、资源要素无缝对接,打造深圳优质产业外溢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把握发展大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双城记”中开启“二次创新”新征程。

  在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之一——光电与智能终端产业园(火炬区智慧产业园)内,东方龙大5G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选择火炬开发区,除了看中当地在用地、人工成本、政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我们还看重了它的市场,因为庞大的制造业可以为相关技术带来广阔的应用场景。”深圳东方龙大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涛说。

  深中通道一桥飞架,拉近了珠江东西两岸的物理距离。但在大湾区时代,“集聚效应”与“虹吸效应”并存,从交通枢纽转变为产业和资源配置的中转站,是防止“通道”变“过道”的关键。

  “随着深中通道的建设,拉近了我们与深圳的距离,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方面,我们积极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利用产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特别在健康医药、光电产业等领域,加强产业链协同,实现产业互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火炬开发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刘敏铿用这样一番话阐述了火炬开发区谋划与珠江东岸进行产业联动发展、协同分工的发展逻辑和生动实践。

  首先是发展理念上的融合。“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效率和效益、对接国际规则等方面,对标深圳。”刘敏铿表示,火炬开发区在强化服务企业理念和能力、制定出台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等方面对标深圳,并创新性推行“拿地即动工”等改革,破解“东承”空间不足问题和项目落地难题。

  其次是创新资源的融合。今年以来,长理工中山研究院与区内企业“深度结盟”,光电产业迎来“裂变”生长期;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动工建设,检验检测产业集聚成势;留创园二度扩容提质,人才“强磁场”呼之欲出……当前,火炬开发区正以“政产学研”结合体的打造,引进了大量平台资源,这些重量级的创新平台不仅受到中山企业的欢迎,也成为吸引深圳企业落户火炬开发区的强大“磁力”。

  在火炬开发区,企业生产车内“深圳研发+中山制造”的模式不断复制,产业园区日夜兼程、机声轰鸣地推进“九通一平”,实验室里协同创新的成果不断落地……从企业的转型到产业的升级,再到推进区域协同和加速一体化融合发展,火炬开发区必将继续码足“好牌面”,勇当“主引擎”。

  翠亨新区▶▷

  抢滩深中同城桥头堡

  在深圳生活了近20年后,3年前,随着公司业务拓展,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戴思乐公司”)机电总监李青春第一次踏上中山翠亨新区的土地。如今,每周在深中两地通勤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在翠亨新区,带有深圳“基因”的企业随处可见,像李青春这样的双城生活案例已不罕见。深中通道在珠江口东西岸间架起了一条通途,也打通了深中同城“无形的桥”,两地的互动日益频繁。

  近年来,越来越多“专精特新”深圳企业向中山转移和扩大产能的同时,也将科创力量带到了中山。如今,江波龙电子中山存储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建成中山市存储芯片技术工程实验室,入驻各类技术工程师约500人,其中大部分来自深圳。产业园二期建成后,园区工程师人数将超过1000人,一个“工程师的园区”将出现在深圳前海对岸。江波龙创始人、董事长蔡华波表示,园区内高层次人才“密度”如此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团队对翠亨新区乃至在珠江口西岸发展的信心。

  产业一体化是深中一体化的核心和关键。在推进深中一体化的过程中,中山瞄准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与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融互补,形成“深圳科创+中山智造”的产业融合的格局。

  还有更多深圳“专精特新”正在抢滩翠亨新区的路上,近两年来,在落户翠亨新区的项目中,超过七成来自深圳,其中科创产业项目占了多数,“深圳科创+中山智造”的结合加快落地。

  位于翠亨新区东片区(马鞍岛)的达石药业(广东)有限公司(下称“达石药业”)新药研发取得新进展,该公司针对癌症疼痛的无成瘾止痛创新药——DS002结束I期临床试验,进入临床II期研究,为最终量产上市作准备。目前该药物的研发进展领先全球。

  落户翠亨新区后,达石药业不断获得新进展,来自深圳的力量功不可没。2021年,达石药业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凯泰资本领投,Pre-A轮投资方深圳分享投资和中山香商投资继续参与本轮融资。

  深中联动对企业的魅力在于珠江口东西岸资源整合带来的放大效应,两岸资源整合带来的机遇和潜力巨大。比如生物医药领域,生物医药产业是翠亨新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深圳已将生物医药列入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范畴。两地协同布局,有望在珠江口两岸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的跨界产业群。

  小榄镇▶▷

  打造对接深圳产业的直通车

  东风吹过伶仃洋,小榄翩翩起舞。

  近年来,深中通道的建设,带动珠江口东岸的创新要素资源向西的热情高涨。在珠江口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潮流下,小榄也早早动身,寻找与深圳等城市产业协同发展的可能。

  2019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接洽,一家高成长的深圳企业——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尼电子”)走进了小榄视野。随着奥尼电子产业园的落地、动工、企业上市,这场一对一的招商行为,逐渐拓展为小榄与产业链上下游、商协会的联动。

  2021年9月30日,奥尼科技园在联丰工业区奠基开工。这标志着奥尼电子正式入驻小榄。同年12月28日,奥尼电子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对于小榄来说,奥尼电子的到来,并不只是一家深圳企业落户小榄那么简单。拥抱珠江口东岸,实现产业联动写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想要在小榄的土地上实现产业升级,小榄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深中(小榄)直通车启动仪式暨小榄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小榄设立了驻深圳的招商联络点,并安排业务骨干常驻深圳。小榄的思路很明确:引进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助推小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从引入深圳创新资源到设立驻深圳招商联络点,小榄渴望在深中产业协作的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从深圳引入的创新要素,正在改变小榄这个拥有九大支柱产业的经济大镇的产业生态。

  5月31日,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率队到深圳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在深圳,赵锡雄参加了小榄镇与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交流座谈会,了解了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组织架构、工作情况、会员单位情况等信息,并就小榄镇未来产业升级发展等进行初步探讨。他还到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集产城集团参观座谈。奥尼电子、崧盛电子与天集产城在小榄的落地,均是近年来小榄积极向外“引援”的成果。

  一面是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带动,一面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加速。6月20日,在中山市小榄镇天集智海国际路演中心,两家数字化服务供应商签约落户小榄,一批数字化行业协会、服务商代表也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减员增效、精益管理、精准生产的目标,积极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增强竞争力、抢抓话语权——这将是小榄面向大湾区,实施拥抱深圳行动,推动产业“一体化”的一场至关重要的突围。(统筹 吴帆 记者 雷海泉 何伟楠 廖瀚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