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供港“菜篮子”基地采收忙

日期:2022-0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州增城区棠村种植基地,二十几个工人正在田地里采收生菜,不一会儿就装满了几十个蔬菜筐,搬运工人用三轮车将一筐筐蔬菜运到马路旁,再由其他工人将其装到货车里。

  自香港第五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香港市民蔬菜供应,棠村种植基地的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常常从早上忙至深夜,以保证第二天可以准时发货,新鲜蔬菜将由大货柜车经水运送至香港。

  “我们去年10月份就开始种植生菜和包菜,收获是在去年11月底到今年4月下旬,后面会种一些瓜果类蔬菜。”棠村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桂林4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由于现在供港蔬菜需求量较大,人手不够,加工厂里的工人每天晚上会一起帮忙将各类新鲜蔬菜清洗、打包和装箱。

  广东一直是内地输港食品(含鲜活农产品)的最大供应地,约占内地供应总量的70%。目前,广州增城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共29家、加工企业4家,数量居广州全市之首。其中,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从2009年起启动建设增城区棠村种植基地,目前占地约2000亩。

  “为了保障香港蔬菜供应,我们种植基地和加工厂一共新招了60个人左右,每天供港蔬菜至少30吨,最高峰一天60吨。”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生发介绍,根据近期香港市场需求,公司从原有单一毛菜供港,现已实现毛菜和净菜供港,逐步提高净菜的供应比例至30%,目前净菜日加工量在20吨左右。

  在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净菜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穿着蓝色工作服,正在清洗、切配和包装各类新鲜蔬菜。该净菜加工车间负责人李长城介绍,切配车间根据客户的需求将蔬菜清洗干净,并按照不同的规格将其切成一定的大小,然后送到包装车间由专职人员打包。

  记者在包装车间看到,打包好的净菜有火锅拼盘,每袋包括白菜、生菜、西兰花、木耳、香菇、土豆片和藕片等共450克,此外还有炒菜拼盘,每袋包括红椒、木耳、荷兰豆、藕片等共280克,均根据香港人的饮食习惯搭配。

  值得一提的是,在棠村种植基地不远处,坐落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通关(增城)便利区,该通关(增城)便利区自2020年4月建成启用,目前大量蔬菜通过该通关(增城)便利区运往深圳盐田港,再经水运运抵香港。

  刘生发介绍,目前公司正在搭建跨境司机作业点,实现跨境司机的闭环管理。“虽然目前来说遇到一些运输的问题,但是我们供港蔬菜还是保持稳定,也一直没涨价,希望帮助香港渡过难关。”(记者 孙秋霞)

(编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