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粤黔东西部协作让“输血”变“造血”

日期:2022-03-03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初春,贵州省黎平县龙形社区安置点东西部协作共建的就业工厂内,4家企业全面开工,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在这里开办车间,政府不仅给我们减免租金,还资助机器设备,用工也不愁。”贵州依尔丹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开秀说,公司有百余名工人,大多数是社区居民,现在正在制作的宠物用品都是出口,销量不错。

  56岁的杨田香一边制作宠物用品一边说,自从搬到县城,生活比以前好,不仅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而且离家近,能就近照顾孙子。

  像杨田香一样享受东西部协作福利的,在该社区工厂内有300余人。为持续做好稳就业工作,黎平县城北何家庄安置点正在加紧建设“佛山黎平东西部协作工业园”。

  “我们联系省内外多家企业意向入驻园区,届时可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佛山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挂职黎平县副县长劳文辉说。

  立足新发展阶段,佛山市与黎平县抓好东西部协作,坚持两地“所需”与“所能”,凝心聚力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

  同时,立足黎平县劳动力就业需求和东部城市人力需求,谋划做好专场招聘会、强化技能培训、抓实组织化输出,全力推动劳动力到东部城市就业;立足优势资源和黎平县主导产业,从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寻求产业协作契合点,利用财政资金及其他资源,致力提升黎平产业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引导东部企业来黎平调研考察,召开东西部消费协作工作会议等形式,构建两地企业产销对接平台,畅通“黔货出山”渠道。

  自广东省佛山市与黎平县建立结对关系以来,两地以产业协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乡村建设为重点,主动作为、创新机制、务实推进,引导5家广东企业在黎平投资达1.2亿元;帮助近5000人稳岗就业;构建两地企业产销对接平台,优质产品省外市场销售额达2亿多元;强化人才交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