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广西巴马:粤桂协作“菌”得力

日期:2022-01-2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来这个厂工作,一天有100多块钱,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子。”日前,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凰乡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正在采菇的兰凤春介绍道。眼下正是出菇高峰期,也是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只见该基地菌棒大棚里,1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秀珍菇,装筐、搬运、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和兰凤春一样,这些采菇工人多是当地的留守妇女,当地发展食用菌产业后,她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既能照顾家,也能增加收入。

  该基地负责人黄杰介绍,该基地由深圳市大鹏新区投入资金210万元打造,是粤桂扶贫协作深圳大鹏援建项目,占地面积178亩。目前基地有80个大棚,主要生产的菌类是秀珍菇,年产量在3000吨左右,年产值约3500万元,主要销往广东、深圳还有香港地区,还有一些大型的连锁商超,带动当地100多户群众在示范基地就业。

  据了解,该基地充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机制,将投入扶贫资金2000万元,把凤凰乡打造成为蘑菇特色小镇,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因地制宜,瞄准食用菌市场前景,以特色食用菌种植开发为主业,将“菌棒出菇代工”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经营,实现“一乡一村一品”,通过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 卿要林 通讯员 邓丽贞)